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哈比人:不思議之旅 (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本人觀看《魔戒首部曲》仍是中學生,時隔多年後作為前傳的《哈比人:不思議之旅》得以改篇並搬上大銀幕,而且人馬依舊,確實令人有股莫名的感動。

而在前傳中,故事的主角由佛羅多·巴金斯改為他的叔叔 ─ 比爾博·巴金斯,劇情亦將作為重心的魔戒轉換成比爾博和一眾矮人們重奪被惡龍所霸佔的家園。

魔戒系列以莊大的世界觀和史詩式的戰爭而聞名,相信有觀看系列作品的人亦會同意。而在前傳中,雖然世界觀得以保留並論述精靈和矮人的關係來回應首部曲中遠征隊成員的關係,可是戰爭在前傳中並沒出現,有的只是冒險和打鬥,始終故事定位在於團中十四人的旅程和他們如果光復家園,設定上很難將之放大成為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所以若論震撼力和渲染力,《哈比人:不思議之旅》確實難和三部曲比美。

儘管如此,本片的製作亦不容忽視,當中甘道夫和矮人們從半獸人的山洞逃走一幕令本人留下的印象深刻,整個過程一氣呵成亦活用了鏡頭角度來表現出3D的效果,不像其他電影硬要安排飛刀子彈誓要嚇觀眾一跳。除此之外一些小打鬥如中段的食人妖、尾段的單挑亦感流暢,可見劇中有對此下過一定的功夫。但本人將尾段的單挑形容成小型打鬥,各位是不是感到有些奇怪?這亦是本人認為本劇其中一個失色之處,雙方大將的戰鬥只是過了數招便了事,白白失去了將觀眾情緒推向更高的時機。很多人說本劇沒有冷場,這點本人是同意的,但同時間本人亦說一句:劇中沒有一個真正高潮。

但回想起三部曲的手法,首部曲因放置了大量伏設而令劇情偏向平淡,卻亦因此換來第二和第三部曲不需再論述設定藉此有更多時間表達在角色和戰鬥上,現今《哈比人:不思議之旅》看似用了相同的手法,矮人的身世和精靈的關係、比爾博如何獲得魔戒也已相繼描寫,所以本人相信後續亦會愈來愈精彩。

在人物方面,比爾博貴為前傳的主角,但供他表現機會真的不多,皆因大部分時間亦比甘道夫和矮人之首 ─ 索林搶去,所以他餘下的只有攪笑和吐糟的戲份就是了,可幸的是他在最後仍有出手殺敵的機會,儘管最後仍敗得很難看.... (掩面

故事另一重心甘道夫繼續由Ian McKellen飾演,縱使經過十年歲月容貌卻沒有多大改變,這可能是因鬚子已佔去半邊面了吧 (笑)?而另一巫師薩魯曼也是由三部曲中的Christopher Lee飾演,看一看才知道他今年已經90歲了,正確來說這年齡要記對白已經是不可思議的事了吧?真的不得不佩服他敬業的精神。

以索林為首的十三矮人

但因為本人沒看原著,所以並不能評論本劇和原著的分別 (真恨自己看完三部曲便沒了下文... Orz),但故事應該亦刪減了原著不少劇情,如石巨人登場其實沒有作用,應該只是原著的小插曲?另一方面,甘道夫最後呼喚的鷹群也沒有交代,但如本人沒記錯,魔戒首部曲的原著曾有描述甘道夫和其中一頭老鷹是好友,相信最後的鷹群與此有關?但如要確認看來又要找天看一看書了? Orz

整體來說,本作的獨立性其實頗高的,對初次接觸魔戒系列的人應該也不成問題,如因沒看三部曲而卻步的人,大可放心一看!

評分: 75 / 100

P.S. 片尾曲 - Song of the Lonely Mountain十分不錯,本人建議有興趣觀看的人聽完全首才離場,但話說不知是習慣與否,本人最近看最的電影也是看完字幕才走,可是有些時的確會看多一點東西就是了 。 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