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2012年誤評回顧

每憑新番季節,本人總是喜歡將它們排成一個等級讓自己參考,但是不知為何最近的眼光愈來愈差,好的會被本人評為不濟、不濟的卻會莫名其妙地給予高分數,所以還是在此將過去一年的誤評作出修正和調整,並作為本Blog回顧2012的文章。

而本次誤評修正的原則其實十分簡單,先重看一次2012自己寫下的冬季春季夏季秋季新番短評,將初次評分和該劇在完結後所給予的實際印象作出比較,將當中差別相差較大的挑選出來給予感新的分數和感想便是了。


1. ハイスクールD×D (惡魔高校D×D)

最初評分:4,調整後評分:7

其實本作被評為4分,很大原因是因為單看頭數集很有純肉番的感覺,始終近期「掛羊頭、賣狗肉」的作品屢見不少,所以評分時本人只想到本作應該又是一套後宮向的賣肉作就是了,故給予的分數實在不高。但看畢全劇後,本作卻意外地鋪設了不俗的劇情,絕非一般肉番可相提並論,此外戰鬥部分亦不可少看,儘管作畫算不上華麗,但分鏡和音樂運用得宜令流暢度和燃度提升了不少。

直至最後,本人也想吐槽在最後一戰中,那十秒真的是太長了… Orz




2. Sword Art Online (刀劍神域)

最初評分:8,調整後評分:4

調整剛好和《ハイスクールD×D》相反,本人也感奇怪當時給為何會打出8分的高分。本劇不但是戰鬥作畫不出色、《SAO》篇和《ALO》篇過渡不順利、最根本的是故事重心也無法掌握得妥善,弄得空有世界觀而無法運用,因此劇本處理上實屬不合格。而本作一直人氣高企也是令人感到困惑之處,看來阿絲娜和直葉的幫助真的很大就是了。

若要數2012年那一套動畫被坊間評價過高,《Swors Art Online》絕對會躋身三甲之列中。




3. 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最初評分:6,調整後評分:8

本作調整會有誤差應該怪不了自己的眼光,因為前段和後段根本是兩個不同的故事,前段多是以中二病為重心而構成的笑點;後段則是青少年羞澀的愛情故事,描寫二人因不同的理由而分開,最終卻跟隨內心所想而行動。

儘管前後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風格,但劇中巧妙使用上中二病發病時和畢業後作為連貫,劇情過渡自然藉得一讚,但詳細的還是留待日後的總評時才說吧? (希望真的有) (拖)




4. ココロ コネクト (心連‧情結)

最初評分:4,調整後評分:8

又是一套被將本人評分變得完全不可信的作品,現在的作品光看三集便評分真的不能作準。本劇出色之處是富有個性的角色設定,加上利用上不可思議的情節如身體互換、慾望爆發等來構成主線故事並藉此探討人性。劇本在處理內心描寫時亦可謂恰到好處,難以想像沒華麗畫面,只靠角色們對答為主要劇情的作品會得出如此張力。







5. マギ (魔奇少年)

最初評分:4,調整後評分:7

看了兩話後因為故事不太對口味而放棄,但午飯時間時卻找了漫畫來看,結果主線故事一看便停不了,並發現劇中苜兩集的迷宮攻略其實只是次要,大約可理解成主角一行人獲得新力量的途徑之一,反之故事中市民與君主之間、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和矛盾才是亮眼之處。而辛巴達這角色更是不可不談,此人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哭是因為此人強得有如外掛一樣,笑是此人的行為真的是本劇笑點所在,論搶眼度絕不比主角阿拉丁低。

P.S 現在主力漫畫中,動畫進度奇慢




6. アクエリオンEVOL (創聖機械天使EVOL)

最初評分:7,調整後評分:5

看到最後的人自然會吐血,即使本人沒觀看第一季也吐了不少,所以應該不用怎解釋了吧?而看了第一季的B+E吐了的血量聽聞是更多,同時亦明白為什麼神樂即使過了一萬二千年也要復仇。

本人只可說:「河森你這次開的玩笑開得太大了」







7. 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戰車與少女)

最初評分:4,調整後評分:7

正如劇名所言,本劇是少女和戰車的故事,兩方面組合而成的故事卻出奇地拿到一個平衡點,燃和萌兩大元素皆有。而戰略和戰術層面上的表現尚算簡單,只是單純的使用伏兵和包圍網來作出部署,但整體來說仍是有板有眼。可是吐槽的地方仍是不少,例如那些坦克在劇中的機動力已經遠遠超越了現實,至少我未曾看過坦克可以像劇中般漂移入彎…

P.S. 那首俄羅斯軍歌唱得真的好棒





8. アクセル・ワールド (加速世界)

最初評分:8,調整後評分:5

原作者和《刀劍神域》相同,結果犯下了共通的錯誤,劇本導出了純色七王的存在、亦安非了黑雪姬宣戰的一幕,正當本人認為劇本將描寫軍團間的戰爭時卻冷不防地走出了一個能美。能美此角的所為其實只可算是一個插曲,和主線的軍團並沒任何關係,可是能美在動畫後半後中卻猶如主線一樣的安排,本人只可是這又是一次重心錯配。

而本作和《Sword Art Online》相同,女主角黑雪姬又是人氣高企,給人的感覺又是角色帶動話題似的。




9. 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人類衰退之後)

最初評分:6,調整後評分:8

本劇的深度比想像中高,看不明白的可看那些詼諧的笑話;看得明白的自然會對劇情點頭示意,而且劇情留給觀眾們反思的空間亦十分多,若要認真討論每話也可獨立成文,在現在只追求商業化和經濟原則的動畫業界中可說得上是異類。若看動畫並不是希望單純看了便算,人類衰退之後絕對是推薦之作。







10. モーレツ宇宙海賊 (暴力宇宙海賊)

最初評分:5,調整後評分:?

其實本人還沒將這套看完,只是看到第七集左右便因私事將本劇放下不管,直到現在仍沒看完,所以給的分數只可以是「?」(拖)

若單純看開首的表現,本人仍然會評下入題太慢的評語,但看了其他Blogger、討論區的評價後,相信後續會比較精密,所以還是在此將《暴力宇宙海賊》列為誤評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