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哈比人 ─ 五軍之戰 (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哈比人:五軍之戰》是系列中最後一部,利用一本書的份量大多只可分拆成前後兩集拍攝,而最後卻演變成三部曲相信大家已可估算劇中有多少原創劇情。但說實話若拍得好看,我不會在乎這是三部曲或是六部曲,可是問題是劇中時間已屬充裕,結果出來卻是交代毫不清晰、讓人看得一頭霧水的劇情,真的頗令人失望。

開首承接上集描述史矛革飛至鎮中並進行屠殺,可是態度高傲無比的史矛革卻因說話太多而讓巴德有充裕時間準備箭台發射黑箭,而史矛革亦因被命中要害而一命鳴呼,雖說在上集《哈比人:荒谷魔龍》中曾有交代火龍只怕黑箭的伏筆,但回想史矛革上回刀槍不入的威武和今回退場方式難免讓人有感有些兒戲。硬要說原因的話只可說今集副標題是《五軍之戰》,所以史矛革只可早早離場以免阻礙其後五軍之勢,加上以屠龍為叙莊大聲勢相信亦是導演的目標所在,只是在先聲奪目的成果下卻造成了強烈的違和感。

在史矛革退場後劇本開始為五軍鋪設,先是描寫索林被財寶和權力所腐化、繼而和人類、精靈決裂而令大戰一觸即發,而半獸人適時地出現又令矮人、人類和精靈三軍共同對抗半獸人,看至此大家或會想《五軍之戰》中第五軍是何方人物?而根據劇情所說半獸人大軍共分為兩隊,因而五軍分別為矮人、人類、精靈和兩支半獸人軍隊,但第二支半獸人軍隊除了作為空中部隊的蝙蝠群略有所為外,地面部隊的戲份可說是影薄無比。而緊隨半獸人之後,另一毫沒作用的便是人類一方,人類一方由村民所組成、是沒受任何正式訓練的義勇軍,他們戰鬥力令他們沒法和半獸人對抗並只能選擇退回市鎮內防守,劇中有數幕描寫人類和半獸人進行巷戰,但規模之細亦沒對戰局出現任何影響。


當大家看這宣傳照時不要誤會,史矛革在劇中其實絕不威武

所以即使副標題是《五軍之戰》,但實際活躍於劇中的只有矮人、精靈和半獸人三軍,而此時若在想《五軍之戰》是不是在騙人的觀眾相信下半段會更為失望。劇中下半段以索林為首的反擊開始,前文曾說了索林被財寶和權力所腐化,態度之惡劣甚至令他無視族人生死,至此時的索林腐化尚算得宜,但洗白卻沒道理可言,單純依靠少量回想和自白便能重拾自我實在可笑和愚昧,論時間上劇情有充裕時間讓索林的心境逐步轉變,可是劇情卻要將其濃縮至如此飛躍令人摸不頭腦。

重拾自我的索林引領矮人反擊,當時已兵敗如山倒的矮人軍團亦因索林等人出現而能立即重拾旗鼓…請問這個轉變是什麼魔法嗎?好了我當索林是萬夫莫敵、天下無雙、能憑一己之力扭轉戰局的的戰神因而能振奮士氣,而正當大家期待往後發展時,索林竟然拋出一句擒賊先擒王便離開了軍團單獨戰鬥…請問這又是什麼回事?

而最重要的是往後沒有一切矮人軍團的描述和劇情,矮人一方死了多少人?沒說;矮人是退守至城內還是繼續在平原上和半獸人對抗?沒說;矮人最後如何扭轉敗局?也沒說;巨鷹和換皮人比翁為何突然參戰?亦都沒說。簡單來說就是劇情將重心放在索林身上而放棄了全劇的宏觀感和立體感,亦以索林戰死的形式來為整場戰爭畫上句號,這樣的安排和結尾合理嗎?我相信絕不是。
 
想看這種畫面?不要想太多了。

此外在故事結尾,劇情也只是簡單描述勒苟拉斯和比爾博的去向,人類方的巴德是否成為鎮長並重建市鎮?矮人在索林死後誰人成為了領袖?人類、矮人和精靈三方的談判是以什麼形式作結?甘道夫為什麼發現比爾博私藏至尊戒而不作行動?以上全都沒有說明。

若要說此劇給本人的感覺,本人只會說本劇戰爭場面混亂,起承轉接過於飛躍而沒清晰說明,大量後續事件沒有交代等,因而此劇絕對令我失望而回。另外在觀看前因《五軍之戰》這副標題而令本人聯想起《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中的聖盔谷攻防戰,當年此一戰風評不俗,可惜多年後風光不再,實在令人嘆息不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