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Accel World 01 - 05



《加速世界》是本季熱門新番之一,未開播前本人已聽聞此作輕小說的人氣不俗,雖然在動畫版看後雖未達至本人預期,但仍不算得上是水準以上的作品。在此文開始前還是先說上一句,本人並未有收看原著,所以文中只會集中在動畫的評論和感想。

雖然本作名命為《加速世界》,但「加速」一詞直到現時為止只是存在於背景中並藉此製造出一個虛擬平台讓玩家們戰鬥。儘管在設定上「加速」的能力能夠讓玩家用於考試或比賽時作弊,但這卻比較像是讓一眾玩家不能離開此平台而設下的枷鎖。所以直到第互五集為止,本人眼中的《加速世界》只是少年男女們為了不同的理由而在虛擬 平台上戰鬥的故事,但當中還是有不少值得討論的地方。

先談本作的人設,在第一集開始前本人已得知劇中女角 ─ 黑雪姬人氣甚高,而她一身標準的黑長直外觀也令我對此角色抱有一定程序的好感,所以此作加分 (拖)。此角色給本人的印象是深藏不露、機關算盡的性格,但她在第一集在看了男主角 ─ 春雪的遊戲成績後便主動接觸他並作出指導,此步的決定本人並不清楚。若論她看上了春雪的能力並希望藉此利用他來挑戰其他皇者,黑雪姬過分親切的態度、以至親自說出自己是被通緝的黑王也可說是過於奇怪的行為。但若說她單純想找一個在校園內的伙伴,二人由陌生人至現到的關係密切得可互吐心事,這發展也未免太快了吧?這顯得頗不自然。

除此之外,黑雪姬的聲優問題在第五集中開始浮現,始終黑雪姬性格上比較冷淡 (對春雪除外),所以日常對話時棒讀問題並不大。可是在第五集宜戰一刻時她的聲線仍然保持不變,一整個事不關己的態度來叫別人打破和平的景象,氣氛完全無法帶動起來。加上此集過後黑雪姬應會投身戰場,恐怕問題會愈來愈糟糕的了。

而春雪…應可說他性格十分膽小怕事,卻又在必要時能勇敢百倍的人,可說是十分平凡的設定。但若論春雪的外觀形象可說是頗具衝擊性,因為在此風格的故事來看,本人印象中使用胖子來作為主角可說是十分少,而那個不討好的形象好像也令不少人不滿他,可是隨了此外他好像已沒有什麼可讓本人特別留意他了。 (默)

而春雪那外形也令他在故事開始前他受不良少欺壓的合理性增高,同時令觀眾更易於接受他謄少的性格和毫不犹豫接受邀請的決定。但此後能否活用他的外表來再作鋪設,本人卻認為難道頗大就是了。 (攤手)

隨此之外,故事中登場的主要人物還有千百合和拓武二人,二人與春雪、黑雪姬的關係錯綜複雜。例如千百合和拓武是戀人關係、千百合卻妒嫉黑雪姬與春雪二人過於親近、而拓武也基於某些理由想除掉黑雪姬等等。這種貌似複雜的關係劇中只是輕輕帶過,觀眾能看出他們的出發點,卻又感到描寫過於深層表面,所以本作在看第二集後一心認為此作的重點是戰鬥而非劇情,可是在第五集過後我發自己錯了‧‧‧

我看你們二人戰鬥時正正就是露出了上圖的表情
在人設過往轉談戰鬥表現,儘管第二集中的戰鬥表現十分理想,整體流暢並發展合理,可是在第五集的戰鬥表現卻完全在水準以下。主因可以說是雙方過於頻密的嘴炮和說教影響了整個節奏,而且內容又頗為中二又沒說服力,因此亦令本人根本投入不了。真的想說一句你遊戲完結後才坐下來談心吧?除此之外,不論是中段的爆氣以至二人互相體諒的結局等都屬於不合理的發展。以最後一幕來說,戰鬥最後的次序可分為:

  1. 拓武和春雪互相對峙,直到現時二人仍互相敵視 
  2. 拓武被春雪重擊, 拓武求饒。這時拓武的行動仍算合理。
  3. 拓武突然大悟大徹放棄並選擇自殺,同時請求春雪原諒。

有人可跟我說第二步和第三步發生了什麼事嗎‧‧‧?本人將這幕看了看了數遍也絲毫察覺不了春雪的話語有何種衝擊力能讓拓武有如此轉變。在沒有伏線下便展現出一幕又一幕觀眾未曾知曉的事情,還真是 ‧‧‧ 算了吧。

總括來說,本人不明白這劇本是什麼一回事,其中第五集絕對是本作扣分的所在。因從第五集中可看出劇本有意兼顧文武雙方,但又落得兩者也兼顧不了的下場,我看製作組還是放棄文戲或是放棄戰鬥可能比較好。但問題是‧‧‧本作的重點反正也是黑雪姬吧?所以我淡定去沖紅茶去~ ˊ_>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