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蝙蝠俠 - 夜神起義 (Batman: The Dark Knight Rises)


本集是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導演Christopher Nolan和飾演蝙蝠俠的Christian Bale已先後表明不會再接拍第四集,所以劇中結局在某程度上可說毫無保留,將所有伏筆回收之餘亦沒有保下任何疑問,算得上是為蝙蝠俠寫下了完美的句號。

而作為三部曲的尾聲,本次除了是寫下蝙蝠俠的結局,亦是為他來一個真正的正名。蝙蝠俠由《Batman Begins》的冒起、至《The Dark Knight》中被黑白兩道的追捕而隱居、最後在《The Dark Night Rises》捨身拯救了一千多萬名市民而得到認同和肯定,亦在城中為他立下了紀念雕像。這種英雄形象花費了多達數百分鐘的菲林和七年時間累積,亦導出英雄背後的辛酸,由此而塑造出來的英雄形象絕對比過往的美式英雄電影強得多。

儘管蝙蝠俠的故事已完結,但如劇中所言:「面具只是一個象徵,任何如擁有這心意都可以成為蝙蝠俠」,而我們亦看到羅賓繼承了蝙蝠俠的信念,一個傳奇的結束亦代表了另一個傳奇的開始。

而故事在「傳承」的路線上,劇本選擇了「恐懼」來作為包裝,而在劇中代表恐懼的人物正是本作的惡役 ─ 班恩。班恩與上集的小丑所帶來的感覺不同,若說小丑是帶來混亂的計謀家,那班恩便是帶來恐懼的統治者。班恩依靠自己的武力先後擊敗了蝙蝠俠和封鎖了葛咸城,更設下炸彈令市民不能逃離,但劇中卻鮮有描寫市民的恐懼,反之卻極力刻劃在班恩管冶下城市如何淪為暴民、犯罪份子的天堂,令恐懼感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班恩的計劃大多是依靠武力完成,如開首的交易所搶劫和與蝙蝠俠的單挑等,他所實行的計劃大多利用自身的身體質素,而缺乏了和蝙蝠俠鬥智鬥力的劇情。結果在相比之下,小丑那種沒有目的地追求破壞和混亂、卻又在多處佈下陷阱和故弄玄虛的手法自然更具吸引力。

說起了小丑,觀眾不難發現小丑的名字在劇中完全沒被提及,反之忍者大帥和雙面人在回憶中相繼出現、稻草人亦成為了暴民法庭的法官,這無疑是構成形成了強大的對比。舊角色登場大多是用作劇情推進,唯獨稻草人那戲份真的是可有可無,但作為終結讓舊角色客串一番倒也是一種樂趣吧?而小丑可能是導演因為不想令演員和觀眾們想起已離世的Heath Ledgerh而傷感故避而不談,所以劇中除了留下小丑初登場時所使用的黃色校巴外,已再找不到相關痕跡了…

看回蝙蝠俠此角色,此集中布魯斯以蝙蝠俠身份登場的時間相對比上集少,主因是他在中段被班恩擊敗而被囚在地下牢獄,直至最後一戰才勉強趕回葛咸城。而在牢獄中描寫的是布魯斯心理上的變化,由無所畏懼至害怕失去一切,最後藉恐懼而生的力量脫出,脫出之時牢中所有人都高呼「Deshay Basara」,據劇中所說此句是表示上昇,在導出布魯斯脫離地下牢獄的同時亦帶出他已克復自己的心理陰影,確實是頗令人熱血沸騰。此段整體表現上可說是毫不造作,可是本人卻稍感牢中時間偏長導致蝙蝠俠之後和貓女郎關係鋪設流於表面,亦令貓女郎結尾時全力協助蝙蝠俠的劇情有些突兀。

而本集中的貓女郎以新全面貌登場,說實話除了鬢髮外,她的服裝、動作等亦與貓拉不上任何關係。而本人印象中劇中亦沒有人稱她為Catwoman,所以此角色若刪去偷竊的技能,她其實還比較像蝙蝠女。但…大部份觀眾都不會理會她的行為,而是注視她的外型吧?

若說本作的最大敗筆,本人認為是結尾的安排。劇中安排蝙蝠俠犧牲來拯救葛咸城,正當本人認為此劇能當一個突破讓英雄死亡,此時卻突然展示出種種布魯斯仍然在生的證據:射燈被修復、自動駕駛在六個月前已被修好等,最後安排布魯斯和管家的相遇,而布魯斯的女伴更不是貓女郎,本人真的險些暈倒在電影院內,亦嘆息此劇也不能一名英真正的死亡讓後人繼承遺志。 ( 天音:其實The Bat可以完整無缺地收回格納庫內時已表明布魯斯沒事了,大家還在擔心什麼? )

在總結前先回頭說說本作的宣傳海報,其中一張令本人印象最深的並不是印有主要角色的海報,反之本人最欣賞的卻是右方的海報 ─ 只是描述城市的崩塌和城市中由下而上看到的光景,再由高樓和天空構成了蝙蝠俠的象徵圖案。蝙蝠本是藏身黑暗中的生物,原是黑暗、深夜的象徵,可是在此蝙蝠卻成為了城市中最光明之處,伴隨被破壞的城市和平民只能站在地上仰望,所表示出來的正是「蝙蝠俠已是這城市中唯一的希望」,加上與《Dark Night Rises》此名相呼應來描述蝙蝠俠離開黑暗正式成為城市中的光明,所以本人認為這海報遠勝於其他宣傳海報。反之本文開首的海報加進了蝙蝠俠並將天空改成橙紅色,給本人的感覺只有蝙蝠俠站在成為戰場的城市中,雖然主題鮮明,但卻令恐懼、希望等變得蕩然無存。

題外話說一說,在這任何電影都說要3D的年代,《The Dark Night Rises》是少數堅持只使用2D拍攝的電影之一,理由聽聞是因為導演不認為3D可帶給觀眾最佳的視覺享受,所以大家不要感奇怪了。但相比起其他電影的假3D,此劇集中在2D的拍攝效果更佳,至少不用刻意安排鏡頭和角度來帶出立體感,卻忽視了動作電影應講求的動作、鏡頭連貫性。

總結來說,本集縱使比不上第二集,但《Dark Night Rises》中劇本內容豐富而不拖泥帶水,亦和第一、二集的連動頗大,作為完結編來說,能有此等表現絕對是交足功課。儘管本人也希望蝙蝠俠的系列也繼續下去,但保持原班人馬的可能性應不大,始終好的作品其中一個條件是懂得在何時終結,但…本人會期望羅賓外傳是否不切實際?

評分: 90 /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