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逆轉裁判5》 後感

逆転裁判 5 (逆轉裁判 5)

開發: Capcom
監督: 山崎剛氏
製作: 江城元秀
編劇: 岩本達郎

時隔多年,逆轉系列終於再一次回到《逆轉裁判》上,自2007年《逆轉裁判 4》推出後,Capcom便將資源集中在《逆轉檢事》的開發並先後在2009年和2011年推出第一和第二集,雖2012年有由巧丹親自負責的《雷頓教授VS逆轉裁判》,但此作終歸是合作性的外傳作品,因而不能正式放在逆轉系列的時間線上。

《逆轉裁判 4》將主角改換成王泥喜法介、故事亦不再是描寫成步堂和真宵的故事;《逆轉檢事》中成步堂更是只能充當背景版,所以若從成步堂的支持者角度來看,由《逆轉裁判 3》至《逆轉裁判 5》足足等等待了6年的歲月,實在是令支持者痛苦萬分。

經過了多年的沈寂後《逆轉裁判 5》在3DS上推出,而成步堂在本集中再一次以律師身份登場,但因為王泥喜在《逆轉裁判 4》後仍在「成步堂萬能事務所」中工作,加上事務所新人 ─ 希月心音的登場,所以成步堂只是負責了第一、四和五章的審判,其餘兩章分別由王泥喜和心音負責,算是在新舊主角間取了平衡。

在故事方面,時間設定上《逆轉裁判 5》是緊接《逆轉裁判 4》後發生,同時將《逆轉裁判 4》中成步堂被指控偽造證據一事改寫為法庭黑暗時代的序幕,「黑暗時代」是全劇重心所在,故事中多次提及這名字和指出所帶來的問題,如律師會偽造證據藉此獲得勝訢,檢控一方亦會修改或隱藏證詞來反擊等,而本劇中主要檢控官是夕神迅,身為檢控官的他卻同樣是階下囚,罪名是七年前謀殺心音的母親,由於當時的夕神迅仍是現役檢控官,因此和成步堂同樣被認為是黑暗時代的元兇之一。

成步堂尋冤得雪後取回律師資格重回法庭繼續追尋黑幕;夕神迅在獄中利用檢控官的身分找出犯人的蛛絲馬跡,二人如何查明七年前的案情,合力結束黑暗時代是貫穿《逆轉裁判 5》五章的主軸。

二人立場不同但追求的目標卻是相同,看似是無意卻又回應了《逆轉檢事2》中御劍和他父親步上律師和檢控官完全不同的道路卻又以「真相」為目的地而前進,此外最終章夕神迅對成步堂說「因我們而開始的黑暗時代,就由我們親自結束這一切吧」,在音樂的加乘下成功將最後一章的氣氛再進一步提高

除了成步堂外,另外兩位主角 ─ 王泥喜和心音也各有目的而站在法庭上,前者因摰友 ─ 葵大地被殺而暴走,隻身離開事務所並獨自找尋犯人,最後在成步堂的努力和指引下在最終章時重新回到法庭,並首次師徒共演合力指證真正犯人。但「摰友」這設定是在《逆轉裁判 4》並沒有提及,葵大地在本作亦只是在回憶中登場,看似是編劇硬要安放一個理由好讓王泥喜消失一段時間,玩時感覺亦略感奇怪。

相反地,編劇在心音的劇情鋪設上明顯用心得多,第二章介紹心音的背景,如她曾在美國留學並在當地遇上成步堂和她在很早以前已認識夕神迅;第三章她第一次以辯護律師身法處理案件,在審理中遇上挫折卻反被檢控方的夕神迅鼓勵藉以埋下二人關係非比尋常的伏筆;第四章開始描寫七年前夕神迅殺害心音母親的案件;第五章在審判中指出夕神迅在七年前將全數罪名獨自承擔以保護當時存有最大嫌疑的心音,因而本集由過去至現在的案件全由心音和夕神迅二人的背景出發。若將《逆轉裁判 1》至《3》說成是成步堂的故事、《逆轉裁判 4》是王泥喜的故事,那《逆轉裁判 5》便是心音和夕神迅二人的故事。

在此抽一些時間來說一說心音和夕神迅吧?

希月心音是本集的女主角,正如上文所說本作整個故事也是以她為基礎和構建。設計上角色主要顏色是鮮明的黃色加上顯著的月形耳飾,若加上成步堂的藍色和王泥喜的紅色,《逆轉裁判》系列三名主角剛好便是三原色。心音性格上十分爽朗、不服輸時卻帶有一些天然 (註:此為成步堂事務所員工的共同特徵之一),因而在現場和法庭多次出現鬧出令人哭笑不得的情況。

而本集中她被指為「法庭的革命兒」,劇本利用了她的登場引入了全新系統 ─ 心理分析,從以往只能由證物和證詞指出證人矛盾,改成現在可以由證人的感情指出證詞不合理的地方,如第一章中證人在第四法庭遇上爆炸事件,可是內心不是恐懼而是感到高興。此外其後還會遇上會感情暴走、情緒控制等的證人,玩法上頗為新鮮,但可惜心理分析登場時間略少。

此外本人認為心音的主題曲《法廷の革命児》十分動聽,在此系列中可說是別具一格,有空的讀者不妨去聽聽?

本集的主要檢控官為夕神迅,外型以黑色為主色再加上沾有武士風格的外套,身份是囚人而被帶上手銬,此外肩上的老鷹是夕神迅的寵物,因《逆轉檢事 2》已指出囚人可指名一種動物作為室友(?),所以本人玩起來時不會感突兀卻反有一些親切感,但若沒有接觸《逆轉檢事 2》的玩家可能是會感奇怪?

性格上認真謹慎、遵奉武士道精神,曾在心音母親門下工作和學習心理學,所以七年前心音母親被殺時,決心不顧一切保護心音和承擔全部罪名,因而夕神迅設定上絕對是外冷內熱的漢子。在第五章得知心音無罪後和成步堂同一陣線找出幕後黑手,並和心音聯手設下心理陷阱誘導犯人浮出水面,這一步確實是全劇高潮之一。

論角色背景夕神迅確實是十分豐富,陰暗面亦不會比《逆轉裁判 3》的戈德低,但可恨是他為人太好而令法庭論戰的迫力不足。但本人不厭其煩地多說一次,自從被狩魔豪毫不留情的榨壓後,不論是什麼檢控官也猶如天使般的存在。 (拖)

除去此二人外,其餘新角色如番轟三、森澄等人表現十分理想,但舊角色如御劍、春美、美貫等人便十分不獲重視了。比較好的御劍還可以有一小段法庭論戰,但春美、美貫這等過往支援形的角色只能充當路人偶然在毫不重要的劇情中說數句話語,但最重要的真宵只能在回憶中登場,對白更是一句也沒有!此外一眾角色如狩魔冥、寶月茜和系鋸刑警等人更是登場的時間也沒有,本人真是頗為失望就是了…


在系統方面,除了上述所說的心理分析外,過往的心靈枷鎖和觀看小動作亦有繼續使用,可是兩者的登場時間不多,而且心靈枷鎖亦不需要四出找尋證物,只需要跟隨劇情直接作答便可以,玩起來有點像沒有時間限制的邏輯象棋,變相難度降低了不少。此外《逆轉裁判 5》的玩法基本上和以往系列般相同,即使在PV中用了不少時間說明的3D犯罪現場,美其名是立體、從不同的角度找尋證物,但本人玩後感到的只是數張背景畫拼湊而成,不論是站處或角度都是系統預先設定好了,玩家可看的角度亦通常只有三至四個,所以感覺上和以往沒有太大分明。

而本作最大改進之處相信是仿傚了《雷頓教授VS逆轉裁判》使用動畫交代劇情的做法,不少動作情景如第四法庭的爆炸事件、心音第一次登場便將警員摔下來等都使用動畫藉此令玩家能更投入,此舉不禁令人由心認為《逆轉裁判》和《雷頓教授》的合作絕對是物有所值的。雖然如此,《逆轉裁判 5》中的配音劇情仍只局限於動畫內,一些比較重要的對白如上文所說第三章中夕神迅鼓勵心音時說「你不是還有要保護的人嗎?」和最終章夕神迅說「讓我們合力結束這黑暗時代」等亦沒有加上配音,看來《逆轉裁判》要仿傚的地方仍不少。

總括來說,《逆轉裁判 5》的劇情鋪設、劇情發展以至各種超展開都控制得恰到好處,加上回應了支持者希望成步堂回歸的訴求,因而本作絕對不會令系列支持者失望。但劇情發展至此,成步堂事務所已有三名律師因而應已不能再新增角色,加上和一眾檢控官如御劍、牙琉和本集的夕神迅都保持十分友好的關係,看來《逆轉裁判 6》的劇本應會很難編寫吧?

p.s. 不論怎難寫都好,本人希望真宵能夠再登場。
p.p.s. 但本次的幕後黑手絕對是名副其實的超展開!但是誰本人不透露了。
p.p.p.s. 說實話,我好似萌上了心音了 (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