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2013 秋季新番短評

評分劇名 [觀看集數]
10-
9-ログ・ホライズン [3]
8-蒼き鋼のアルペジオ [3]、Kill la Kill [3]
7-Coppelion [3]、境界の彼方 [3]、機巧少女は傷つかない [3]
6-アウトブレイク・カンパニー萌える侵略者 [3] 、ガンダムビルドファイターズ [3]、東京レイヴンズ[3]、ガリレイドンナ[2]
5-Infinite Stratos 2 [3]、Little Busters - Refrain [2]
4-俺の脳内選択肢が、学園ラブコメを全力で邪魔している [2]、勇者になれなかった俺はしぶしぶ就職を決意しました[3]、ワルキューレロマンツェ少女騎士物語 [2]
3-Strike The Blood [3]、ブレイブルー Alter Memory [3]
2-
1-
0-

ログ・ホライズン (記錄的地平線)

以線上遊戲為題材,描寫主人公一行人突然被卷進了網路遊戲中並不能登出,設定上與2012年的《刀劍神域》有數分相似,但在《記錄的地平線》中情況更為惡劣,沒有戰勝某首領便完成遊戲藉此逃離的設定、加上戰死後也只會不斷在遊戲中復活,這種近乎沒有終點的旅程比《刀劍神域》更為絕望,同時令陰暗面如玩家PK、公會分成黨派並互相敵視的描寫也變得比較著重,而這正正是《刀劍神域》最為失色之處。

另一方面,本作的職業和技能設定也沿用傳統RPG的設定,角色戰鬥上的分工也有用心,若去年如本人從《刀劍神域》中失意的觀眾,相信可在《記錄的地平線》找回那份失去了的滿足感。

蒼き鋼のアルペジオ (蒼藍鋼鐵戰艦)

本人有追看漫畫並頗喜愛這作品,所以本劇正式播放前我已對此劇抱有很高的期望,這或許會令此後的評論有所偏袒?但故事題材是比較罕見的海戰,雖海戰在劇中佔去的比例不多但整體卻有不俗的表現,加上在各章中亦滲透了不同的政治題材,是值得期待往後發展的劇本類型。

但本作在作畫上,不論是人物或戰艦感覺好像用了全電腦製作,戰艦一方感覺還好,但角色一方看上去動作和表情比較生硬,而且有種說不出的違和感,這可說是最令人感不滿之處。

Kill la Kill (殺啦殺)

《天元突破》製作人員領軍製作的原創動畫,作畫以比較舊的粗線條手法構成,加上故事也是每話單純以和一個敵人戰鬥為基礎發展,整體感覺便是古舊的動畫搬上了現今的舞台,也可說本作是今季中的異類。

回看首三集,故事單刀直入說出纏流子只因為找尋殺父仇人而進入校園、第三集已描寫神衣和神衣間的對戰,劇本節奏明快加上戰鬥帶來的迫力亦十分理想,故事設定上看似簡單但觀眾看後卻有種《天元突破》式的爽快感,相信可以令人抱有期待。

Coppelion (核爆默示錄)

原是兩年前開始放送的動畫,故事描寫東京被核輻射污染而不能再居住,因情節敏感和遇上了福島核事故而令此劇被押後至2013年秋季才正式放送,可以說得上是新番中的舊番。

故事發展至第三集,可看出有其他國家的部隊潛入被污染的東京,因而本作的劇情發展不只局限於救援和災難後工作的描寫,而是可發展至國際間的政治問題或該事故是由其他國家故意引起等,但劇本取向暫時還未能看出,相信要花多兩至三集時間才能將故事真正導入主線。
境界の彼方 (境界的彼方)

日本人氣輕小說改篇作品,但其實本人對此作的認識是等於零。 (拖)

故事是類似傳統的陰陽師故事,但舞台由平安時代改為現代、敵人也由妖魔改為妖夢,背景設定上略感普通。但作為京社的作品,本作也一如以往地帶有豐富的角色描寫。另一方面,雖說就現在劇情來說只有兩場簡單的追逐戰,但就作畫和分鏡來說亦效果還算理想,可是以故事女主角 ─ 未來那性格和戰鬥力來說,不知要等至何時時才真正有一場戰鬥劇情?

機巧少女は傷つかない (機巧少女不會受傷)

男主角雷真為人偶師,而女主角夜夜是人偶的角色組合,並描寫他們和其他人偶戰鬥的故事。本人雖知原著小說普通獲得好評但卻一直無閒觀看,但單純以小說插圖來比較,不論雷真和夜夜都經過了很大程度的正太化和蘿莉化,效果如何便取決於觀眾的喜好了,但本人是比較喜歡小說的人設。

而單純以動畫表現來說,故事沿用小說暫不見有多少增減,因而應不用擔心,但戰鬥分鏡卻令人感不到夜夜那怪物般的臂力、亦感不到雷真與夜夜共同戰線的戰鬥方式有什麼特別之處,雖說本作的戰鬥不是太多,但仍是令人感到憂心的。

アウトブレイク・カンパニー萌える侵略者 (萌萌侵略者)

「以別的角度來引道觀眾思考日本的二次元文化對別國構成了什麼影響」,這個重心相信是本作的論點所在,但對我們這些海外人來說,本作的論點便會變成「日本的二次元文化對『我們』構成什麼影響」。若單純以日常生活來說,本人的興趣大多離不開二次元相關的事情,若像劇中將這定義為侵略,那本人已一早淪陷了吧?

故事內容雖頗有新意,但這種對二次元認識為零的角色設定可用上多久?而這種「戰爭」質量又可維持多久?本人相信不會太長。

ガンダムビルドファイターズ (高達創戰者)

與早前放送的《Age》同樣以兒童為主要觀眾並藉此決定劇本大鋼,但內容改以高達模型作為對戰舞台,加上戰鬥動作、分鏡、作畫等各方面表示不俗令本人感到本作或許有一絲希望,至少從商業策略上來說此作品只是希望在小孩間帶起模型這潮流,即使失敗也不會導致大量新模型需以一百日元的價格賤賣。

假設現實有這機械本人也想一試,但本人製作一盒模型需時最少花上三個月,若結果不用十分鐘便將完成品打得支離破碎,本人可是會當場抓狂的。

東京レイヴンズ (東京闇鴉)

與《境界の彼方》同學是以妖怪為題材的幻想作品,但不同之處是本作設有式神、術式等元素,可說是比較貼近日本陰陽師的傳統形象,但戰鬥時卻好像滲入了好多現代化東西,例如劇中某一式神外型猶如未來兵器又是什麼回事? (汗)

首三集可理解成是本作序章,主要是用作簡略春虎和夏目二人關係、以及安排了兩場小型戰鬥作為介紹陰陽師戰鬥方法,不論人物特色或是背景已清晰交代,雖故事暫時看不出過人之處,但以開首佈局來說表現尚算理想。

ガリレイドンナ (伽利略少女)

女主角星月為伽利略後裔,設定上是繼承了伽利略天才頭腦的少女,所以故事初段已出現了為數不少的奇怪發明如懸浮單車和電磁炮的混合機械、超巨大的武裝飛天金魚 (?) 等,所以若只要給予時間星月繼續發明,相信本作中再沒有任何敵人可與之匹敵和故事也可就此完結了。 (拖)

故事圍繞「伽利略的遺產」的爭奪戰,相信往後故事會發展成三方混戰和會與「解謎」、「尋寶」等元素會拉上關係,但整體來看本作暫時仍只屬不過不失之作。

Infinite Stratos 2

原作經過一輪煩人的糾紛後小說已重新連載,而動畫亦在此時推出第二季,看似是想令沈寂一時的《Infinite Stratos》帶回熱門話題中。而第二季中加入了被名為最強的學生會會長,但除了學生會長的登場和德國代表開始惡意賣萌了(?)外,其餘一切如後宮們的反應和行動亦和上季相同,因而給觀眾的喜感自然會降低不少 。

在第一集伏設了伏線,但從第一季的經驗來看本作的所謂伏筆全是過眼雲煙之物,因為劇情要發展時總會在不明不白地來一個超展開吧?

Little Busters - Refrain

第二季的《Little Busters》劇情上看來和第一季沒太大關係,但因沿用了人物關係,所以若沒有觀看第一季相信會完全跟不上故事情節。

第一季的《Little Busters》被刪減了大量劇情而令起承轉接、人物心理描寫表現等都猶如過山車般,來至第二季後節奏明顯放慢了不少,所以看畢後的感覺比第一季來得舒服。但本作始終是由遊戲改篇而成,要將遊戲中大量文字濃縮成一季的動畫,相信往也會出現刪除部分劇情而令上季毛病再一次出現。

俺の脳内選択肢が、学園ラブコメを全力で邪魔している(我的腦內戀礙選項)

基本上完全是以一個十分無理的設定 ─ 「絕對選項」而展開的校園故事,「絕對選項」是男主角的腦中出現「變態」和「糟糕」的二選一選擇題,因而不時令主角成為了超越變應的存在,而為了解除這個詛咒而和從天而降的少女行動…

本人暫時看了兩集,感覺上本作在笑番和肉番中徘徊遊走,可是兩方的表現也不盡人意,至少本人看畢兩集也沒笑出來…

勇者になれなかった俺はしぶしぶ就職を決意しました (當不成勇者的我,只好認真找工作了)

以勇者、魔王女兒構成的故事,取材上用了類似魔王和勇者的官方認可 (?) 配對,加上主題是以工作為主軸,令人很客易便想起題材類近的《打工吧!魔王大人》。可是若將兩者比較,《打工吧!魔王大人》的角色描寫、劇情發展也比本作來得更有特色和有趣,所以只可怪本作生不逄時了。

而來至第三集後,本作終於說出了魔人和人類間矛盾的問題,看似是想走回嚴肅劇情但劇本發展卻又是以胡鬧為主,所以…劇情怎安放才能得出令人美滿的效果還真是一大難題。

ワルキューレロマンツェ少女騎士物語 (少女騎士物語)

原著為R18遊戲,故事以馬上長矛比武為背景,本人印象中好像未曾有作品用上類近題材?可說是比較罕見因而感好奇而看看,可是看後發現內容是十分糟糕的情節,加上在很多位置惡意提供殺必死而令人無言以對,這也只可怪本作原是R18遊戲吧?而本人抱有不必要的期望也是自作自受吧?

雖未看第三集,但從圖透可見女主角的髮形由長髮改成短髮,令我對本作的收看的意欲進一步減少呢…
Strike The Blood (噬血狂襲)

今季以妖魔、惡魔等的題材頗多的,本作亦是其中一套。故事滲入了多場戰鬥藉此推動劇情,但由輕小時改篇的它也帶有輕小說一貫的毛病 ─ 在戰鬥前、 戰鬥時也加入了大量對話劇情,除了令戰鬥時間被壓縮外,同時也影響了整段的節奏感。

此外劇情方面亦有為數不少的吐糟位置,本人未曾看過原著因而不知這是否動畫刪除了很多細節藉此加速劇情的原因,但就動畫來說真的令人看得一頭霧水。

ブレイブルー Alter Memory (蒼翼默示錄)

少數由2D格鬥遊戲改篇而成動畫的作品,但說實話本人看了三集後仍不知故事在說什麼、伏筆好像很多卻同時令人倍感混亂、角色設計上不算討好、戰鬥分鏡和作畫也是在想像之下,所以也不知給本劇什麼評論才好,本人還是在此收筆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