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雷神奇俠2:黑暗世界 (Thor: The Dark World)


兩年前的《雷神奇俠》和《鐵甲奇俠2》完全是為了《復仇者聯盟》而編寫下的序章故事,兩劇中分別出現了神盾局的尼克·弗瑞、鷹眼和黑寡婦等人,即使不認識或不喜歡索爾的觀眾亦會因復仇者之名而進場觀看。可是來到《鐵甲奇俠3》中故事已經不再埋下伏筆,亦沒有借此引入新的角色,而現在《雷神奇俠2》也沒有類似舉動,更甚的是神盾局接連在兩劇中被神隱,實在令人容易感到「打完齋唔要和尚」之嫌。

而在《雷神奇俠2》中,故事由《復仇者聯盟》的纽约主舞台回到聖域界中,主力描寫敵人想利用九界相連的時間進行儀式令世界重新回到黑暗之中,故事主軸不算突出新穎,單是反派利用「逆能」力求世界回歸至黑暗這橋段本人也不知看了多少遍?加上故事走向過於王道而令觀眾毫不感到驚喜,但幸好本劇的特技和娛樂性十足才可力挽狂瀾。

故事上來說只說是中規中矩,雖然相比於《雷神奇俠》,《雷神奇俠2》不論由導演至編劇也無一相同,雖看似是有意改頭換面和加入新元素,但Marvel電影中使用的劇情主軸也大同少異:劇情往往喜歡在開首先埋下描寫英雄們失意,如《鐵甲奇俠3》的東尼被突襲而失去了大宅、《美國隊長》中史蒂芬因獲得錯誤情報而痛失好友、《雷神奇俠》的索爾因自大而被剥奪神力等力求寫出他們經歷失敗的慘狀,此後劇情便轉成描寫他們如何收復失地和準備反擊。而來至《雷神奇俠2》也沿用此鋪設,先是索爾目睹母親被殺並在其後不敵而讓「逆能」落入敵人手中,在一切安放妥善後再讓索爾絕地反擊,這種如出一徹的劇情實在沒太大驚喜。

此外Marvel電影的最終一戰總是完結得兒戲,開首總是大篇幅地描寫敵人如何強大、可是反派的結局往往是死得突兀,如《鐵甲奇俠3》中東尼多次撞擊、自爆都殺不死滿大人,可是滿大人最後卻反被女主角一仗毫不起眼的導彈所殺,看畢後本人實在感到無奈非常,而更無奈的是《雷神奇俠2》劇本亦不遑多讓。劇中人類製造出來的傳送裝置先將頭目的手腳傳送至不同地方,最後將頭目本體和敵方戰艦一同傳送並將頭目壓死,雖說這等死亡手法看來還算合理,但敵方在沒了一隻手臂後不反抗之餘更全身硬直般繼續讓人「肢解」,加上被己方戰艦壓死亦沒有頭目應有的退場方式、整體表現兒戲的很。

所以若希望看正邪兩派雙方鬥智鬥力、或是富有深度的劇情,那《雷神奇俠2》那種過於簡單、公式化的劇情相信會令人失望而回了。 (其實對於多次觀看《蝙蝠俠:黑夜之神》而被寵壞的本人來說,相信很難找到劇本能令本人滿意而回)


在編導全面替換後故事仍令人略感失望,演員如飾演索爾的Chris Hemsworth、飾演珍的Natalie Portman等表現亦只屬一般,前者一貫硬朗形象反令角色的感情不能如意流露,繼而令觀眾感受不到他失去母親對他構成多大打擊;後者能力和身份令她難有表現,整劇沒多大貢獻只能充當花瓶,加上Chris Hemsworth和Natalie Portman二人的對手戲亦寥寥無幾,實在令人感不到他們之間的愛有多大。

反觀配角們的演出表現十分悅目,當中由Tom Hiddleston演繹的洛基絕對是本劇矚目之處,劇中亦正亦邪的他雖抱有極大的野心並痛恨父王奧丁,可是同時卻對母親留有一絲感情,故事中洛基因想借敵人之手破壞聖域界而向敵人透露聖域界防護罩的機關所在,最終敵人順利進入皇宮和導致母親被殺,洛基一時錯念而令母親送命,這種矛盾和自責的心情在Tom Hiddleston手上亦有理想演出,七情上面和那近乎扭曲的表情多次吸引了全場觀眾的目光。此外珍的女助手和實習生、全裸博士 (?) 等人雖也只是花瓶,無力改變世界卻不時有令人發笑的演出,可說是劇中的少少驚喜?

而不少觀眾看畢全劇後也會有一個疑問:索爾在結尾時有否看出奧丁只是洛基製造出來的幻象?可是若觀眾們在這時回想在囚牢一幕中,索爾一眼便看出了眼前的洛基只是幻象而非真身,那麼索爾怎看不出奧丁是由洛基扮演?若《雷神奇俠3》補充說他根本不知道洛基所為那未免有些自打嘴巴了?

本人的看法其實是索爾早已看出洛基真身,可是為免他在日後再在九界四出搗亂而自願將皇位放棄,間接將皇位轉讓給已化身為奧丁的洛基。在索爾對話中先後說出了「我以皇弟洛基為傲」、「洛基行動上比我來得更有分寸」等,這亦可理解成索爾勸勉洛基奪得皇位後應盡王的責任守護子民,加上索爾離開聖域界時也留下了一句「我會以我自己的形式繼續守護九界」,若將此句連上早前的話語則會變成若洛基無法盡王的責任時將會再一次回來,所以我看畢全劇後第一個想法便是:洛基真的有機會被洗白了?

但說實話,假如伏筆真的如以上所說,《雷神奇俠2》的伏筆和結尾已遠超Marvel其他電影,基於系列電影的伏筆一向猶如雞肋,所以…以上的推測還不要想太多就好了。

評分: 60 / 100

4 則留言:

  1. Iron Man 3 沒有神盾簡直反智,所以我一直覺得是黑歷史
    反而雷神二的問題不算太嚴重,始終不是地球,神盾局一來沒這麼大權力管別國別世界的事,二來想管也管不了,神的事干人類屁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 神盾局一來沒這麼大權力管別國別世界的事
      你忘了美國就是最喜歡介入別國的事和拯救世界 (ry

      刪除
  2. 各位喜愛SHIELD的朋友,請等待美國隊長Winter Solldi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