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BioHazard HD Remaster》小感



看見《BioHazard Remake》能被HD化和在PlayStation 4和XBox One次世代主機上推出,眼下這款被美譽為《BioHazard》系列中完成度最高的遊戲能再一次重現在玩家面前,本人第一感覺不是感無比興奮,而是在想「Capcom你又來了」。

要理解「又來了」這句話語,故事先要由在2000年說起、即世嘉主機Dreamcast還在主機戰場上奮戰的時候,當時世嘉獲得了Capcom會在Dreamcast推出獨家遊戲的承諾,而製成品便是BioHazard系列的外傳 ─ 《BioHazard Code: Veronica》,但遊戲不但無助推動主機銷量,遊戲自身銷量亦未見理想,最終令Capcom另有盤算。在不違背承諾的前題下Capcom將《BioHazard Code: Veronica》作出小量修改,並在2001年以《BioHazard Code: Veronica X》之名在Dreamcast和主要對手PlayStation 2上同時推出。世嘉被算計、Capcom的不仁義行為可說是作為《BioHazard》系列支持者都會知道的事。

而至2002年,任天堂旗下主機Gamecube也出現了銷情未見理想的問題,亦希望能獲得廠商推出獨家遊戲刺激主機銷量,最後Capcom於2002年推出的《BioHazard Remake》和《BioHazard 0》、以及Konami於2004年推出的《Metal Gear Solid : The Twin Snakes》,而有鑑於《BioHazard Code: Veronica》一事,有傳言指出任天堂和兩廠簽署了協定不得以任何形式將三隻遊戲移殖至其他主機、更有人說任天堂提供部分開發資金以確保遊戲是「真正」獨家。

而不論任天堂、Capcom和Konami如何私下協商,得出來的是結果只有《BioHazard Remake》和《BioHazard 0》被移植至後繼機Wii,《Metal Gear Solid : The Twin Snakes》更是未曾在其他主機上出現,「獨家」之名可謂金身不破。


右圖為《Metal Gear Solid : The Twin Snakes》的外觀照

但一切合約皆有完約之日,眼下《BioHazard Remake》被移植至PlayStation 3、PlayStation 4、Xbox 360和XBox one,相信Capcom和任天堂的協定已過時效,那麼對眼下營收大於一切的Capcom來說當然亦不會錯失任何賺錢機會,因此《BioHazard 0》相信也在短期內宣佈HD化和移植至現今主機上。另一方面即使《BioHazard Remake》已是十年前的遊戲,但仍將普通版定價為3,990円,看來Capcom再準備將一眾支持者們割喉放血。


以移植遊戲來說價錢頗高,但仍可以接受。可是真正嚇人的其實是限定版售價,最高的為11,111円,而且就Capcom的商業策略來說,我不能排除PlayStation 3和PlayStation 4的特典內容會有所不同。


P.S. 以上一切只為耳聞,並無實証
P.S. 《BioHazard Remake》和《BioHazard 0》早已於Gamecube時代攻破,HD只為收藏和重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