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刀劍神域 - ALO篇後感


考試過後總算能有時間打文了,首先第一篇要補的文便是《刀劍神域 - ALO篇》的後感,說實話《ALO》篇的表現可說是完全不理想,若論表現曾被本人評為平凡的《SAO》篇更為不堪,皆因不論是故事、戰鬥、角色等都可說是在本人期望之下。

首先說的是故事問題,《ALO》篇的主線十分簡單 ─ 桐人拯救被囚禁的阿絲娜、途中與直葉修補好兄妹關係,理所當然地最後所修補的不單止是兄妹關係,而是直葉也被順利收進桐人的後宮之中,加上中段風精靈和貓精靈的族長也相繼對桐人示好,最後成功拯救亞絲娜的劇情,對部分人來說這種結局在某種程度上可說是功德完滿,但本人有些時候真的以為自己看錯片了。

在本人眼中《ALO》篇無疑是放錯了重心所在,一個簡單的英雄救美劇本,卻偏要將桐人安放在風精靈、貓精靈和火精靈的混亂之中,誓要讓桐人在不同的世界中也要成為正義使者,但時間上又不容許詳細講解種族間的勢利關係,世界觀描寫不成又令往後攻略世界樹的節奏過於急速,這種重心錯配令劇本整體只可用「亂」字一詞來形容,劇本根本不明白觀眾所想看到的東西,至少對本人來說攻略世紀樹才是重心,如何突破障礙、經歷了什麼戰鬥令桐人再看見愛人的身影才是我希望看到的故事,而不是桐人四處奔走如何解決種族間的危機。

若《SAO》篇是將整個世界收縮成桐人和亞絲娜的故事,那《ALO》篇便是不同的枝節放進一個三角關係中的故事。

在《ALO》篇中毫無存在意義的雙刀流
雖然本人已不會再期望本作的戰鬥,但《ALO》篇中的戰鬥已經不是平凡的程度,它已是再退一步叫人看後不得不吐槽,例如桐人無故會變成怪物大開殺戒、使用系統不存在的雙手劍、將雙劍重疊在一起便可使出超大範圍的攻擊等,在沒有說明的情況下你教觀眾該如何接受才好了?當中最令本人不滿的便是最後一戰,因該戰只是雙方在比併誰人的外掛開得更大,須鄉使用管理者的權限來令桐人吃盡苦頭,桐人你便拿茅場的帳戶來將須鄉的權限調較至最低,及後再將已無還手能力的須鄉分屍,這還可以說是戰鬥嗎?

此外角色的行為亦無邏輯可言,當中最大的敗筆便是須鄉,雖然須鄉這角色在設定上一定是會被打臉的,先是早段在自爆說自己禁錮了亞絲娜,後是明明早有機會侵犯阿絲娜卻偏要桐人在場才行動,這些行為根本是在對桐人說「快來ALO的世界看我如何侵犯阿絲娜」,這種惡趣味真是叫人吃不下,而且這用了十集時間蓄力的打臉,也是子安那精彩無比的演出的才不至失色。

另外,那些在《SAO》與桐人同生共死的同伴去了那裡了?竟然沒一個同伴願意和他拯救阿絲娜嗎?克萊因、莉茲貝特等人不知去了那裡、艾基爾將亞絲娜的情報交給桐人後便消失了,你們之間的羈絆真是弱得連伸出緩手拯救友人的愛人也不行嗎?但在完成攻略世界樹後便舉行派對,我若是桐人肯定會心中痛罵你們這些傢伙在自己戰鬥時去了那裡了。此問題亦可看出雖《SAO》和《ALO》篇處身在同一個現實世界中,故事主角仍是桐人,但卻不得不依靠新角色才能推動劇情,舊有角色在新故事中只能充當打醬油的路人,這種用完即棄的手法只可看出作者根本無力延續《SAO》的故事,卻又依戀已架設好了世界觀和角色的死胡同中。

總括來說,《SAO》篇尚還可以,但當故事來到《ALO》篇後,本人真的是笑得快要死了,那些錯漏百出的設定、那些毫無邏輯可言的行為,有些時候真的不禁懷疑本作的優勝之處何在,難道真的只靠亞絲娜和直葉二人便可以在眾多作品中突圍而出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