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2013 春季新番短評

評分劇名 [觀看集數]
10-
9-進撃巨人 [3]
8-宇宙戦艦ヤマト2199 [2]
7-翠星のガルガンディア [3]、やはり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3]、とある科学超電磁砲S [2]
6-はたらく魔王さま! [3]、這いよれ!ニャルさんW [3]
5-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 [3]、Devil Survivor 2 [3]、Date A Live [3]、波打際のむろみさん [2]、銀河機攻隊  [3]、変態王子わない猫 [2]
4-百花繚乱 [3]、革命機ヴァルヴレイヴ [2]
3-ムシブギョー [2]
2-
1-
0-





進撃巨人 (進擊的巨人)

漫畫不論是角色外形乃至故事都與現今大熱的萌元素絲毫扯不上,是現今少數單靠故事便突圍而出的作品之一,所以動畫化後自然也備受瞩目。本作故事獨特,描寫人類活在一個滿是巨人的世界中,人們為求自保只能築起城牆保護自己,故事往後會發現多重黑幕和謎團,但牽涉了什麼本人便不在此透露了。另外主題歌「紅蓮弓矢」的歌詞也寫得十分到位,如當中「家畜安寧,虚偽繁栄,死せる餓狼自由!」便是形容調查兵團嘲笑不願探索,甘心活在巨人陰影下的一群人,當中還有很多句子很富有調查兵團的心聲和想法,但本人不在此詳談了。




宇宙戦艦ヤマト2199 (字宙戰艦大和號 2199)

經典動畫重製,本作的著名度相信沒有接觸動漫資訊的人也略有所聞,加上從第一集已可看出本作的經費完全不會令人感憂心,所以本作的前景是被看好的。本人目前進度仍停留在第二集,大和號亦只是剛剛起航,可算是剛好完了序章部分,但不知是不是設定上直接沿用多年前的設定,本人略感因收到一個訊息便集結人類精英向未知的宙域進發,整體上好像有些兒戲,所以在評分時亦有想8分的評分會否過高,但最後本人還是相信製作方絕不會敗壊這經典而維持8分。 (拖)





翠星のガルガンディア  (翠星之加爾剛蒂亞)

虛淵玄最新作品,描述一名少年意外墜落科技比宇宙落後數百年的地球,論設定上比本季其餘兩套機械人動畫來得特別。但因設定上地球已被海水完全覆蓋,人類的聚居地亦由陸上遷往巨大艦隻上生活,所以戰鬥應有以海戰為主,但本人認為海戰是其中一種處理的戰鬥,以第三集來說戰鬥也只可說是平平無奇,本人對此表示擔心不已。

但另一方面本人也相信第一集登場的外星生物絕不是只在第一集出現,或許故事往後會來一次超展開描寫牠們來到地球並與地球上的人類交戰?




やはり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若大家有印象的話,本人曾引述了第一集男主角的文章來使用,這全因他的論點太有說服力而令本人不得不認同 (拖)。

整體上來說,本作主要角色為三名,以輕鬆手法來諷刺現今奇怪的現像,如第一集論述交友和戀愛、第二集指出輕小說常使用奇怪用語和精美插畫藉此製造話題等論點確實是令人哭笑不得,雖不知大家有沒有共鳴,但至少本人在第一集已中了數槍 (默)。但本作的作畫十分普通,有不少位置都有崩壊的跡象,看來經費不太足夠,這樣下去沒有問題嗎?




とある科学超電磁砲S  (某科學的超電池炮)

從OP和ED可知故事將會使用「妹妹編」、從女王出現又可知道本季後半段是以「大霸星祭」為基礎,前者有看本篇的應已知結果,後者本人還沒看到因此也不太清楚,但可估算第二季將沒有原創的長篇劇情。回看第一季前半段獲得好評,但後半的原創劇情卻劣評如潮,現今第二季重新用回小說故事不知最後會如何了?

本作作畫和開始佈局有如一脈相承,要留下上季觀眾不成問題,加上美琴自身的人氣影響,要在本季突圍而出應十拿九穩了。




はたらく魔王さま! (打工吧!魔王大人)

上一季本人對《魔王勇者》中的魔王和勇者說「你們快回老家結婚吧」,想不到今季又出現了這配對,看來此兩種職業已被認定為官配了。說回故意本身,描寫魔王失去魔力流落人間,勇者為了追尋真愛 (?) 也毅然穿梭世界,但途中勇者也失去魔力令二人結果變成「同是天涯淪落人,在這傷心者通道上同行~♫」。 (大誤)

伏線上可預見會另有敵人令魔王和勇者放下成見,但作畫只屬普通令人不會太期望往後戰鬥,加上我比較喜歡看現在他們二人的歡喜冤家關係。




いよれ!ニャルさん  (襲來!美少女邪神W)

同為第二季的動畫,本季的續篇還真多呢?繼上季在劇中加插大量Neta成功吸引眾人目光和獲得好評後,本季在表現上形式更是變本加厲令全劇每分鐘都有疑似Neta的笑點出現,現在本人已不能從中分辨那些是Neta、那些不是Neta了。

而不論是故事風格或是奈亞子那煩人的性格都和上季無異,但本人不厭其煩地多說一次:若不是奈亞子那令本人感到頭痛的性格,本作將可獲更高的分數。




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  (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

第二季的動畫,以人氣來說應該不用再作介紹?但自從第一季利用綾瀨和父親觀點指出一般人對宅的看法並爆發熱烈討論後,本作其後發展已變成描寫桐乃和黑貓二人的日常宅生活,而第二季經過數集觀察後相信也跳不出來這路線,反之劇情散亂沒重心,表現上不算突出,所以第二季應難以引起如第一季的迴響。

雖然本人相信第二季看點絕對比第一季少,但作為綾瀨派的本人來說仍是看綾瀨為主,第二集照單全收後其他就隨便了。 (拖)




Devil Survivor 2

第一次看到這名字時本人第一個反應是:「第一季是在何時播出的?」但最後發現第一集《Shin Megami Tensei: Devil Survivor》應該是沒有動畫化,但如有錯還請指正本人 (拖)。本作的重點為召喚惡魔戰鬥,惡魔強弱單純靠外表來判斷,目前推測沒有加入種族、屬性相剋等設定 (汗),加上主角第一集惡魔已是屬最強之一的白虎,此後若不加入援助為主的惡魔,本人也不知怎猜測主角第二位拍擋是什麼了。

最後,白虎雖為四聖獸之一,但外型一點也不威武是怎樣了…?




Date A Live

很多人說本作的表現很差,劇情不知所謂等,但本人卻不盡認同,畢竟在看畢基本設定後已可知本作定位是增添了戰鬥元素的後宮劇,而後宮劇一向都是無邏輯可言,現在劇中為男主角寫下一個不得不開後宮的理由已很好的了,大家可說是對此劇過於認真了。 (拖)

但即使Date A Live是後宮劇,但作畫和戰鬥卻比預期中好,並不是隨便畫數頁便了事,所以本人對本作的印象還是頗好的。但攻略十香過於急速而令人有點不知所措,希望日後能有更好的表達。




波打際のむろみさん (人魚又上鉤)

感覺上比較少人會看的作品,本人也是因為無聊看了漫畫第一卷才會看此動畫。基本上本作就是一條人魚被男主角意外鉤上來後對他產生好感,此後一次又一次自動上鉤和男主角談天,內容當然是人魚的故事,但描寫卻用了幽默的手法,如日本某一戰役因人魚在海底開演唱會引起了風暴而改變了日本歷史 (註),此外亦加插了一些希臘和聖經為基礎的故事,是一套不錯的輕鬆小品。

註:美人魚自古是不祥的象徵,不要因迪士尼而有錯誤理解。




銀河機攻隊

本季第二套機械人動畫,和《翠星のガルガンディア 》相反以宇宙戰為主,甚至可說劇中應不會看到他們會在重力下進行戰鬥。

五位主要角色設定都是一副路人面相,個性亦不算突出,所以本劇在非戰鬥時只可說是普通而已。可是在戰鬥方面和機設上是可見製作組有下功夫的,但只可說主角們第一集開掛開得太突然令人無所適從,而第三集又安放了一名近乎垃圾的司令使人吐血,但傳統上這等級的司令應很快便會退場令本劇有一番新氣象。




変態王子わない猫 (變態王子與不笑貓)

這一次看這名稱時還在想變態王子是所指何物,但最後發現只是男主角外號時還有些失望,可能最近接觸的人已大多為變態有關。 (望Plurk (拖

咳咳,說回正題好了,其實本人看了兩集也猜不透故事會如何發展,雖重心是從大小姐身上取回被不笑貓奪走的技能,但第二集卻變成約會、兩女一男前往遊戲機中心玩樂的情節,雖不失歡樂卻令本人一頭霧水。

另外,小倉唯在本作真是名正言順,合乎情理的棒讀…



百花繚乱   (百花繚亂)

本人已想不起自己如何評價第一季,印象中好像還是不錯的?但第二季沒了戰鬥、或只有那數秒便決定主角一行人戰敗的戰鬥,餘下的只有賣肉的情節真是叫人吃不下。

而且今季的劍姬大平賣和劍姬集體弱化也是令人感無奈之處,上季戰鬥力屬一線的真田幸村和德川千被打至毫無還手之力真是令人啞口無言。雖然要為新劇本增加新的敵人,但將舊有角色弱化來突顯新敵人的強大是不智的做法…




革命機ヴァルヴレイヴ   (革命機Valvrave)

Sunrise最新的機械人動畫,在開播前是令人期待,但開播後卻令人失望頂透,皆因故事劇情毫無邏輯、亦沒過人的戰鬥作為支撐,一整個平平無奇的開局。

最令人感不滿的是兩位主角登場設定,一名和平主義者、一名戰爭略奪者,二人第一次見面所爭論的是操場使用的話題,這是什麼神級佈局了?此後主角又莫名其妙地坐上實驗機與入侵者交戰,亦根據Sunrise傳統主角也是一如以往地不用經過任何訓練已可在首戰大獲全勝…




ムシブギョー   (蟲奉行)

故事描述武士和巨大蟲隻戰鬥,但戰鬥只是強調主角一行人如何用身體能力對抗這些蟲隻,無戰術或戰略可言,此等劇再發展下去只有雙方互相開掛來對抗,實在令人不敢恭維。此外戰鬥有多處吐糟位、劇中有毫不必要的賣肉情節等令人感到此劇不知在演什麼。

最後,OP差得令人會直接無視和跳播…

5 則留言:

  1.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重點不是愛花嗎?w


    >Devil Survivor 2

    補充:此作品同Persona 4同一世界觀,這套是第三套女神異聞錄系列中動畫化的作品。


    >革命機ヴァルヴレイヴ

    最搞笑的是,主角說:「他們殺了翔子,我照可以殺回他們。」
    下半段,翔子未死ww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點不是愛花嗎?w
      - 這個從來都不是我的重點 (拖)

      > 補充:此作品同Persona 4同一世界觀,這套是第三套女神異聞錄系列中動畫化的作品。
      -Persona 4、Devil Survivor 2外,還有一套是什麼 Orz

      > 下半段,翔子未死wwww
      - 這套在我心中其實已經是笑片的了,看完很難不吐糟 wwww

      刪除
    2. 那套是Persona ~Trinity Soul~,以Persona 3做原案的作品,兩季番。

      刪除
    3. Thx,前兩套我其實也沒看 (汗

      刪除
  2. 小倉唯惹你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