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The Last of Us》後感

The Last of Us (最後生還者)

開發: Naughty Dog
發行: 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
編劇: Bruce Straley、Neil Druckmann

Naughty Dog在過去數年間一口氣在PlayStation 3上推出了《Uncharted》系列第一至三集,此系列不論是在遊戲雜誌上或是玩家之間都獲得了很好的反應,可是同時亦換來「Naughty Dog」不懂開發其他遊戲」的批評。

不知是接受了玩家的批評、或是公司自身不甘心再被一款遊戲綑綁,因而在2012年公佈開發《The Last of Us》,故事由「尋寶和冒險」改成「生存」為主題,玩家需操縱Joel和Ellie二人避開感染者和人類雙方追捕。另一方面,負責《Uncharted》的Amy Hennig也抽身離開此作,所以遊戲給予玩家的感覺確實相差頗大。

其實《The Last of Us》的故事是十分簡單,主線只是描寫Joel遇上了擁有免疫力的少女 ─ Ellie,Joel初時需百般不願照顧此女孩,但因別人從旁勸說和Ellie自身對人類的價值,最終二人橫越整個北美洲尋找名為「火螢」的組織,希望能在Ellie身上成功研製出疫苗。相比於《Uncharted》那種充滿不安定要素和務求令玩家目瞪口呆的劇本,《The Last of Us》的故事取材確實是平淡得多,玩家基本上可預見自己會在何時遇上什麼類型的敵人,加上敵人如循聲者戰鬥力實在是過於強大,只要被它發現和接近相信大多情況已是兇多吉少,所以戰鬥大多是用逃走或暗殺這等手法來完成,因此戰鬥和娛樂性上沒有了《Uncharted》的爽快感,取而代之的是潛入和逃走的恐懼感。

本文先從故事一方說起,正如前文所說本作描述Joel和Ellie橫越已淪為疫區的北美洲,但在疫區之中仍有部分人築起城塞繼續生活,他們在防衛感染者的入侵同時亦要使用不同的方式搶奪資源求生,因此本作登場的角色實在不少,如二人在旅途上分別遇上了獨自生活的Bill、有著相同目的地而共同行動的Henry和Sam,在疫症爆發後便再沒聯繫的弟弟Tommy等人,一眾角色散佈在不同的章節並提供協助;但相反地亦有以David為首的暴徒集團企圖搶奪旅行者的資源。一眾角色背景、動機皆不同,相比於以往類近題目的生存遊戲,《The Last of Us》在眾生相這範疇上的描寫絕對是技高一籌。

眾生相作為故事的點綴,那故事主線當然是放在Joel和Ellie二人的感情上,各位先不要誤會,故事中Joel不是蘿莉控,所以本人所說的感情絕非戀情而是父女情。Joel在疲症爆發時痛失了女兒,因而玩家可看出故事初段Joel對和女兒年齡相近的Ellie完全沒有一絲憐憫,更甚的是對她抱有一份厭惡感和不願意當她的保母,相對地Ellie亦完全不信任突然出現的Joel,所以整個旅途初期二人只是如同陌路,但因共同面對難題和敵人而始亙相協助、中段Ellie為了拯救Joel而第一次殺人、結尾時Joel為拯救Ellie而放棄製造疫苗的機會,感情表現上循序漸進,因而玩起來也感到毫不造作。

但回想結局其實也頗悲傷的,Joel和Ellie繼續浪跡天涯,但正如劇中所言,Joel年齡已不細因而不可能再長期保護Eille,當Joel魂歸天國時,Eille應只是二十餘歲的少女,在這個充滿暴徒和感染者的地區中一個女子生活,怎看也不會有好結果…

有些時候,人類給玩家的麻煩遠高於感染者,在這環境中生活的二人看來不會有安穩的一天

在系統方面,因沿用了《Uncharted》的開發引擎,所以像本人有玩過《Uncharted》系列的玩家來說操作和各方面也很容易適應,但稍有不同的是《The Last of Us》的故事大多是在荒廢的地區上,因而不論是彈藥、藥物的供給都是非常有限,部分章節更是少得快讓人找狂。在有限的資源上,玩家採用的策略大多是潛入和暗殺,而為了降低整體難度系統亦很有善地安放了「聆聽」的功能藉此讓玩家準確了解敵人的位置,算是頗貼心的安排。

本作除了資源少,武器的種類亦不太多,大致上可分為近戰和槍械類武器。近戰武器如球棒、鐵喉等攻擊輸出不容看少,面對潛聲者等敵人時效果亦十分顯著,而且部分武器如斧頭更可做出一撃殺的效果,但比較可惜的是近戰武器在遊戲中加入了耐久值,即使再強的武器在擊殺數個敵人後便會破損而不能繼續使用,此舉看來除了讓玩家在劇情上保持收集工具這動作外,亦平衡近戰武器的威力之用。另一方面,槍械類武器本人反而不太常用,手槍威力太低、散彈槍、雙管獵槍威力雖大卻又需要很長的時間填裝子彈,加上子彈有限實在叫人不想怎浪費,所以本人在遊戲中不太愛用槍械作為攻擊手段。

而不得不提的是弓箭,它除了是少數Joel和Eille共用的武器外,弓箭亦與前文所說的武器不太相同,在設定上可謂別具一格因而需分開說明。此武器對感染者作用不大,但面對人類敵人時卻可一擊即殺,而且使用時不會發出任何聲響而不會吸引其他敵人,玩家可安心從遠方暗殺敵人,最重要的一點是弓箭可從死體上回收,因而不用擔心供給不足的問題,在彈藥長期供不應求的本作中,此武器絕對是可問鼎最強武器的候補之一!
總括而言,本作不論是故事和系統上都有十分出色的表現,加上極具真實性的人性描寫和極具渲染性的氣氛相信可滿足大部分主流玩家。但若硬要說遊戲的不足,那便是遊戲沒有首領戰可言,故事共分夏、秋、冬、春四部分,但當中夏、秋、春三章也沒有首領戰,即使唯一有首領戰的冬季也是迫力不足,所以部分玩家在看見字幕時面露困惑地說「什麼?已經完了嗎?」也不奇怪,但若換另一角度來想,出現首領戰只會令全劇鋪設的恐怖和緊張氣氛功虧一簣,因為同樣以類近題材的《BioHazard》設有首領關卡,但本人玩時只有緊湊和刺激感而非恐懼,所以這安排可理解成製作團隊的取捨。

最後本人好像在數月前看到Naughty Dog好像有意利用同樣的開發引擎在PS4上推出全新系列,加上已宣佈在12月出售的PS4,看來Naughty Dog下一個作品有機會成為PS4的護航和首批遊戲之一,若真的如此相信可令人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