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Tomb Raider》後感

Tomb Raider (盜墓者羅拉)

開發: Crystal Dynamics
發行: Square Enix
監督: Noah Hughes、Cory Barlog
編劇: Rhianna Pratchett

在2013年年中發售的遊戲,但本人至2013年年末才能完成,這實在令人感在有點不像話,但《Tomb Raider》系列在我這一輩玩家中地位非凡所以還是執筆一寫吧?說起《Tomb Raider》相信不少人也會如本人這樣會想起一連串的機關陷阱、或是需作出數個前空翻和跳躍才能前進的關卡,但來至此作中動作難度明顯比以往低,機關不多加上關卡中不時出現提示教導玩家如何前進,整體上變得更傾向於現在比較受歡迎的「即食遊戲」,可滿足時下大眾卻可能會令支持者略感失望。

作品重新用回系列第一作的名稱 ─ 《Tomb Raider》、沒有加上任何副標題,故事也回到羅拉人生第一次的冒險中。另一方面,相比於以住的作品,本作作出的改變十分顯著:如遊戲新增了生存和戰鬥技能的修練和提升、加入了類似《Assassin》或《Metal Gear》的暗殺潛入元素。此外遊戲比以往更重視戰鬥,在序章過後便戰鬥不斷,敵人由野狼、武裝組織以至活了千年的日本武士,過往依靠跳躍來迴避敵人的手法也不再通用,戰鬥中玩家需善用地形和阻礙物等將敵人遂一擊破;武器方面也由刀斧、弓箭、衝鋒槍、榴彈砲也可選用,可是此等戰鬥模式、動作和戰鬥並重的比例構成實在令本人感到此集的《Tomb Raider》很有《Uncharted》系列的影子,更甚的說若將羅拉改成《Uncharted》系列主角德瑞克,並以《Uncharted 4》的形式包裝發售也不會有太大違和感,無疑變相失去了系列風格。

雖說今集戰鬥元素比以往更為亮眼,但作為動作遊戲的代表作之一,製作組在動作上所花的花思也不少,因為遊戲中動作模組十分自然,加上本集沒有那些令人感到製作一方有意留難玩家而設計的突兀地形,因而動作能夠和環境互動結合出來的效果也是歷代最好的。

以畫質和動作表現來說,本作的確是令人眼前一亮,但相對地一貫的解謎元素變得十分薄弱,主線謎題不多、難度亦偏向容易,反之作為支線的古墓探索卻有比較理想的表現,這種安排實在令人費解。
 
而在故事背景上以卑彌呼的邪馬王國為主題,描述初出茅廬的羅拉一行人被卑彌呼所控制的風暴困在島上,因而需使出渾身解數來找出元兇,過程中亦有描寫羅拉由平凡的考古學家變成熱愛探索的冒險家,當中經歷如朋友遇害、啟蒙導師為保護自己而被殺、同伴為自身利益而背叛等,採用的橋段常見令故事整體編排不算突出,此外故事上的不自然之處亦太多,例如中段羅斯被殺後,羅拉一行人竟可有時間為他進行火葬後才繼續逃亡、結尾羅拉輕鬆突破風暴守衛的保護網和殺死卑彌呼亦令人感有虎頭蛇尾之嫌。

另一方面,本作登場角色雖多但真正劇本可「用盡」的角色卻只有羅拉一人,其餘角色大多是登場時間不多,或是草草安排死亡退場便了事,如惠特曼背叛已可從他的行動中預視,但他為何背叛則要玩家尋找惠特曼寫下、和主線毫無關係的筆記本,加上他真正背叛後迅速被殺,實在令人有感過於突然。

回看羅拉一角,角色外型重新設計相信已不用多說了,此外因是「起源」緣故而令羅拉在本作年齡中只有21歲,沒經驗亦未曾遇過風浪,所以玩家們可以在遊戲中體驗以往系列中羅拉所沒有的青澀和氣血方剛。

基本設定上羅拉的體能仍是超人般的存在,故事開首時已懂各種攀爬技術、也善於使用弓箭、榴彈砲各種武器,所以本作雖說是起源,但其實只是描寫她第一次冒險而非她的成長,皆因羅拉已早早精通十八般武藝。但比較意外的是故事有留下伏筆說明為何羅拉日後愛用雙槍作為基本裝備。

製作一方下了如此功夫令遊戲換言一新,相信Square Enix是希望衝擊舊有支持者時也藉此吸納新的玩家、並由此重新奠下遊戲往後的發展方針,此外執筆之時已看到本作會以《Tomb Raider - Definitive Edition》的名稱在PS4和XBox One平台上發售,當中報導中指出《Tomb Raider - Definitive Edition》是《Tomb Raider》的改良版本,在那方面作出改良好像還沒有詳述,如在故事上修改或許會令本人再玩多一遍,但若只是畫面提升或新增支線任務便可無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