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2014 冬季新番短評

評分劇名 [觀看集數]
10-
9-
8-のうりん [3]、ロボットガールズZ [3]
7-銀の匙第2期 [3]、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戀 [3]、ノブナガン [3]
6-ノブナガ・ザ・フール [3]、バディ・コンプレックス [3]、ウィッチクラフトワークス [2]
5-ウィザード・バリスターズ[2]、ニセコイ [2]、とある飛空士への恋歌 [2]、世界征服~謀略のズヴィズダー [3]、ノラガミ [2]、ハマトラ [3]、スペース☆ダンディ [2]
4-いなり、こんこん、恋いろは [2]、最近、妹のようすがちょっとおかしいんだが [3]、すーぱーそに子 [3]、桜Trick [2]
3-魔法戦争 [3]、Z/X IGNITION [3]
2-Wake Up, Girls! [2]
1-
0-


のうりん (農林)

若說本季令本人留下最深印象的作品,這作品相信非《農林》莫屬,由人物性格設定、角色之間的互動皆令人笑得合不籠嘴,只是當中加入了大量黃色笑話而令觀看時需留意有沒有背後靈。

單純論構成元素和數年前的《笨蛋測驗召喚獸》頗相似,同樣是角色們間互抱愛意、並在日常校園生活中做盡非日常的事來作為賣點,但《笨蛋測驗召喚獸》中因有班級對戰、召喚獸等元素令劇本多樣化,因而兩季過後水準亦沒出現明顯下滑,但以農業學校為背景的《農林》則沒有此優勢,表現能否在本季結尾時仍保持水準相信是一大挑戰。

ロボットガールズZ (金剛少女隊)

完全為官方的二次創作,使用鐵甲萬能俠1、2號機和巨靈神作為藍本,並加上現在氾濫的萌系元素將一眾機械人變成少女戰隊,能否接受完全是見仁見智,本人曾看到有部分人對此感到頗為厭惡,但我看得十分歡樂就是了。

故事方面亂七八糟、戰鬥方面亦十分無理取鬧,但結合起來這種毫無章法卻刺中了本人笑穴,加上一點私心令本人認為《金剛少女隊》是本季值得推薦的作品之一,而且合共只有九話也不是一個太大負擔。話說…鐵甲萬能俠第二季何時才有…?
銀の匙第2期 (銀之匙第2期)

承接第一季斷續描述八軒在校生活、以及學會前輩引退而被指名成為馬術部的副部長,整體上氣氛沒多大改變,可是來至第二季,或許是八軒已習慣了農業學校的生活而沒能引出一些令人反思、或具有深度的問題,如第一集御影的煩惱、第二集八軒順服小狗等也是平常不過的劇情。

幸好是本作表達手法沒多大改變,整劇仍是而以輕鬆、玩樂等手法來帶動劇情,所以至此本人亦還會看下去, 但希望日後的情節可以變回第一季的深度就是了。
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戀 (中二病也想談戀愛!戀)

承接上季結尾描寫勇太和六花已成為戀人,但因雙方都不再踏前一步而令戀人關係有形無實,所以本季應會花不少時間在描寫二人的戀情上。但遵從第一季的模式,首半季多半會是以中二病為主軸賣笑,而至後半季才返回描寫戀愛方面,相信本季也會如是。

而左圖粉紅色頭髮為新加入的角色,名為七宮智音,設定上是勇太的初中同學、亦是一名不遜色於六花的中二病患者,但本人想說的是三角戀情和本作是毫不相配的,還望製作一方自重。
ノブナガン (信長之槍)

本季共有兩套以信長為題的動畫作品,而且同樣是以轉世作為基礎,製作組你們是相約好了的嗎?而《信長之槍》是其中一套

故事描寫外星人侵略地球、而對付它們的特殊武器只有利用持有「偉人之魂」的人,所以劇中除了信長外還有牛頓、甘地和開膛手傑克等歷史名人,但角色個性設定上特色並不強,幸好第二集的戰鬥表現理想,當中重新演繹長篠之戰的三段攻擊也是活用角色歷史。而現在比較大問題是負責管理偉人們的「DOGOO」太影薄了。
ノブナガ・ザ・フール (愚者信長)

雖說本劇是以織田信長轉生為藍本之作,但實際上劇中只用上了相同角色而已,並加上一眾西方傳奇角色如亞瑟王、貞德等構成的幻想故事,所以故事雖由東之星的日本作為開首,但往後應會描寫信長統一東之星和與西之星開戰。劇情至今來說中規中矩,大多情節也是描述信長的過性和人際關係,亦由多名角色口中說出信長是如何與別不同和備受期待。而兵器外型和戰鬥與故事表現如出一徹 ─ 沒什麼過人之處,而且總感到戰鬥的戰奏偏慢而無法盡興。

而本劇重點是:蘭丸轉世後性轉成為了女生,而且是金髲美女! (自重)
バディ・コンプレックス (BUDDY COMPLEX)

Sunrise繼革命機後另一機械人動畫,戰鬥、作畫等可說是有信心保證。開首以時空穿越作為導入令人感到有些新意,但至第二集情節又變回槍奪敵方新型人型兵器,這還真是令人對Sunrise的創作能力抱有一定疑問。

回說故事本身,故事安排男女主角為敵對關係,日後可能會安排其中一方被俘虜、或安排二人如《Gundam Seed》般在無人島渡過一個銷魂的晚上,未來走向應不太難推測,加上首三集沒什麼爆點可言,相信本作最終只會成為半紅不黑之作。
ウィッチクラフトワークス  (魔女的使命)

描寫兩派魔女鬥爭的故事,主人公在劇本沒任何交代下成為兩派爭奪的對象,最後主角被其中一派 ─ 工房魔女一方所保護,雖說工房魔女是希望和人類共存的一派,但打鬥起來兩派都是不懂得控制火力和顧及四周就是了。另一方面戰鬥至此仍是以火炎大絕作為收尾方式,不知稍後會否改善?

而就感覺而言,本作男女身份好像完全逆轉了?男方的被追捕而被女方所救,而且經典的公主抱也用上了,而且男主角被公主抱後那驚慌表現也是令人哭笑不得,這種男女關係還不錯看。
ウィザード・バリスターズ (魔法使的辯護人)

以辯護律師為主題的作品,本人第一個反應是:《逆轉裁判》什麼時候才會動畫化了…?話題好像被拉遠了。 (默)

說回此劇,故事主角職業雖為魔法案件的辯護律師,但上庭時間其實並不多,如主角第一次接手的案件只花了約兩分鐘便完結,反之劇本將大部分時間安放在搜索一方,更甚是為了追捕真正犯人而在街上與犯人大打出手,而且是召喚出巨大機械人來戰鬥,加上早前的劇情描寫警員一方為了追捕犯人而荷槍實彈出戰,所以相比較下法庭一方被輕視的感覺呼之欲出,雖整劇表現不俗但令人感覺頗為奇怪。
ニセコイ (偽戀)

單看左圖相信大家已知曉本作故事主軸是什麼了吧?因有追看漫畫的關係,所以我直接拿早前和人說過的一番話來作評價好了:《偽戀》此作的特色如假裝情侶、兒時約定、多角戀情等其實不罕見;角色設定也包括歸國女子、暗戀對象、歡喜冤家等,簡言就是將時下常見元素集合而來的作品,所以眾多女角中要找上一個比較喜歡的相信不難,但問題是女角太多,而且每個女角童年也和主角有一段故事,至此漫畫一方現在已變成主線模糊不清的境況,每話也是談情說笑間便完事。而改篇至動畫千棘由東山奈央飾演,東山奈央因飾演《艦Colle》的金剛而人氣甚高,加上與金剛相同的是千棘也是歸國女子,製作一方這安排是有意的嗎?
とある飛空士への恋歌  (獻給某飛行員的戀歌)

以尋找世界盡頭的冒險之旅,雖說是冒險但其實主角一行人都身處在飛行島上,島上設有學校和商店等,所以至此故事重心仍留在校園之內,但本作以空戰為序幕,所以此後或許會遇上意想不到的敵人?

整體上來說故事頗為複雜,劇中夾雜了放棄王子身份的人、被流放的貴族、發現新線索的英雄、深藏不露的無口學生,加上序章的敵人令本人懷疑本作往後或許會有令人感意外的發展?但故事至此仍為在介紹角色和故事背景而努力,看來還需數集時間才發展至故事核心,但…本作預計是有多少集的?

世界征服~謀略のズヴィズダー (世界征服謀略之星)

角色性格設定和外型上富有過性而令人印象深刻,而故事一方雖然很有特色,但整體表現卻十分兒戲,如會因不滿香煙而要征服一個城市藉此驅除吸煙人士、或因意外而啟動了巨大兵器來發動一場毫無意義的侵略作戰。所以本作完全是由各種超展開而構成的動畫,觀眾難以預視往後會怎樣發展,但基於故事發展方針是如此胡鬧,所以劇中即使存有敵對組織也沒多大作為,而且自稱正義一方也會攻擊市民的說。

總括來說,若說《農林》的在現實框架中發展至極限,那《世界征服謀略之星》的劇本便是在幻想世界中掣襟肘見。
ノラガミ(野良神)

若將野良神換成中文寫法是「流良的神」,所以好像有人將此外譯成《流浪神差》,因此主角雖為日本眾神之一,但實則是居無定所和四處流浪尋找信眾,亦被下屬因沒有所屬寺廟為由而辭職,可說是十分慘烈。

此類滲透神明角色的劇本大多是描寫神和人類之間的關係,所以本作也是如出一徹地描寫女主角和神明結緣,暫時來說驚喜不足,此外男主角雖身為武神,但戰鬥使用刀劍為主,加上戰鬥情境未算突出而稍有失望,幸好女主角力拯狂欄地不分場合地賣萌,所以本人可繼續看下去。
ハマトラ (滨虎)

2013年漫畫開始連載、2014年1月改篇成動畫、同年夏季預定推出遊戲,進度之快真是令人感有一些意外。回說本劇以偵探和超能力為構成的作品,雖說主角二人均是事務所的偵探,但劇中搜索、調查等時間並不多,大多時間也只是劇情說了便算,所以對偵探劇集有興趣的人相信可完全無視本作。

至第三集為止角色和劇情走向已大致鋪設完成,但本劇監督為岸誠二,又鑑於早前《彈丸論破》和《蒼藍鋼鐵戰艦》的結尾也只是草草收場,雖說部份責任並不是出在他身上,但信心上來是也是被打了折扣,所以還是觀望多一會好了。
スペース☆ダンディ (太空丹迪)

角色外型比較古舊,故事設定是利用主角獎金獵人的身份來構成冒險故事,手法利用極度誇大的手法來吸引觀眾目光,如第一集描寫多隻巨獸互相毆打,在無法脫出下將整個星球炸毀等橋段都是本作特色。

但第二集莫名其妙地描寫主角一行人被帝國追捕,在缺乏前述之下觀眾看得不明不白,最後只好在毫無思考和整理劇情下將故事照單全收,但看本作的人應也不會希望自己會花腦力思考劇情就是了。
いなり、こんこん、恋いろは (狐仙的戀愛入門)

平較偏向日常的少女戀愛劇,以描寫少女煩惱的情節並在當中加入了神明的元素,而活用了這元素如加插了由天照大神的考驗令本劇頗為歡樂,但又加插了第一集的單思之苦、第二集結尾主角的哥哥和神門對著幹,看來不能用輕鬆小品的心情來觀看本作。

但劇中那天照大神是什麼一回事?在日本人常識中天照大神不是傲嬌蘿莉來的嗎? (拖)
最近、妹のようすがちょっとおかしいんだが (最近,妹妹的樣子有點怪)

本作開播前已和別人說,這漫畫色情成份很重,只是沒將最重要的【嗶】畫出來,否則本作根本和R18作品無異了,而改篇至動畫後為了符合尺度使用了傳統的分鏡手法、加插了大量遮蓋圖示外,更令人意想不到是製作組會將女角變成透明只留下內衣,這點子還真是…

故事賣弄色情、聲優們嬌喘聲不斷,加上往後劇情發展相信整劇也只會在挑戰日本大氣電波的下限,但若除去以上元素,本作也有描寫義兄妹二人間的關係和感情進展,加上幽靈一角令本作成為異於平常的兄妹戀作品。
すーぱーそに子 (超级索尼子)

描寫索尼子日常生活為主軸,故事由模特兒兼職、樂隊吉他手和大學生活三方面組合而成,至第三集為止沒偏重任何一方令劇本未來走向模糊不清,整體故事亦略感鬆散。

可是這罪行卻非製作一方的責任,根源問題是出在索尼子是遊戲公司Nitro+的吉祥物,即使此後有推出遊戲,但遊戲重心也不是放在劇情身上,這種先天問題最終導致動畫劇本也失去重心,只可說是非戰之罪。


桜Trick (櫻Trick)

事前已知是以百合為賣點的作品,但想不到是本作可走得如此徹底,劇中強調超越朋友的友誼、不時出現女性間擁抱和接吻的情境可謂貫徹始終。

雖說百合是現在流行元素之一,但開宗明義只賣百合的作品可說不常見,始終劇本上只有強調超越友誼的女性關係也未能乎合一般大眾口味。此外劇中開首省去了處於瞹味情節,第一集結尾已用上接吻橋段來宣示二人關係,本人真想不到往後會用什麼劇情橕下去。
魔法戦争 (魔法戰爭)

本作完全是抱有認真無比的心情製作,但得出來的結果卻是問題多得令人發笑,先是故事情節發展快得令人無言,主角一行人無故變成魔法使、無故可下定決心拋棄現實生活入讀魔法學校、無故不留一絲悔恨便投入這個可能隨時喪命的環境、加上敵人也會無故自滅等情節,雖不知是動畫砍去大量細節還是原著也是如此,但現在一切也只是令人看得啞口無言。

另一方面本作的作畫表現也不如人意,角色不同角度面部輪廓也會有微妙變化,而且第一集小鬥過後至此也沒再戰鬥,令人懷疑預算根本是低得可憐,看來本作前路難走了…
Z/X IGNITION

劇中描繪日本因突然出現的異獸而被劃分為數個勢力,但同時人類又可收服異獸作為召喚獸使用,結果勢力間互相利用召喚獸作為攻擊敵方手段,以上是本人從混亂的劇情中總括出來的世界觀,而現實是劇情混亂得無法用筆墨來吐糟,時不時拋出設定、又毫無先兆地卻便跳動時間線等令人完全無法跟隨劇本節奏。

此外劇情不合理成份亦頗多,如男主角只顧兼職而無視同伴生死或敵方登陸後有時間進行閱軍儀式等都令觀眾感到莫名其妙,總括來說看起來還真的十分辛苦。

Wake Up, Girls!

簡言一句便是「不知所謂的動畫」,劇中的校園劇情和使務所背景令人感到有《LoveLive》和《Idolm@ster》的影子,但結果是看似是製作一方想結合兩者成功元素但卻變得不倫不類。

故事毫無賣點、人設不吸引,作畫表現不理想亦欠穩定,故事至此仍無法帶領出角色性格,主線沒吸引力等令人看起來時完全無法投入其中,可說是可犯下的錯誤也全犯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