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2015 冬季新番短評

評分
劇名 [觀看集數]
10-
9- 
8-
7-蒼穹のファフナー EXODUS [2]、デュラララ!!×2 承 [2]、THE IDOLM@STER CINDERELLA GIRLS [3]、暗殺教室 [2]、THE ROLLING GIRLS [2]、夜ノヤッターマン [2]
6-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3]、ALDNOAH.ZERO 第2期 [2]、純潔のマリア [2]
5-ユリ熊嵐 [2]、DOG DAYS'' [3]、新妹魔王の契約者 [3]
4-アブソリュート・デュオ [3]
3-ISUCA [2]、銃皇無尽のファフニール [3]、聖剣使いの禁呪詠唱 [2]
2-
1-
0-


蒼穹のファフナー EXODUS (蒼穹之戰神 EXODUS)

先在此利申,本人並沒有收看第一季,有關《蒼穹のファフナー》的設定和故事認識全是經機戰系列中獲得,所以以下或有不少錯誤。

基本上第二季沿用上季的人物和設定,加上只有少量說明便直入故事主線的手法相信已嚇跑了不少新的觀眾群,始終和第一季相距了近十年的歲月呢。而故事至今發展安定、不俗的作畫和戰鬥、加上第一季的風評亦令人看好,現在只要期望一騎復出的情節不要拖太過令整體節奏拖慢便行了。
デュラララ!!×2 承 (無頭騎士異聞錄 ×2 承)

和上季如出一轍的表演手法,加上首兩話大量引用上季的事件和設定,即使對有收看第一季的人也會略感壓力,若說《蒼穹のファフナー》實難以吸納新觀眾群,那《デュラララ!!×2 承》便是完全沒法吸納新觀眾群。

但上季出色的群像劇手法、富有個性的人物特在本季看似能得以延續,質量方面應不用掛心。而劇情理想的群像劇在現今動漫已是少數,如不介意劇中沒有動人女角、只有無頭女性或土妹子等的人不妨先抽空補完第一季看看?
THE IDOLM@STER CINDERELLA GIRLS

偶像大師TV動畫化第三作,看似因《LoveLive》之氣勢令製作一方投入了不少資金提升其作畫質素,但不幸地第三集便被打回原形,看來全手繪的Live對製作構成的壓力真的不低,可是本人早前也有說過,相比於《LoveLive》中使用CG表現的Live,本人更愛《IDOLM@STER》全手繪的Live,如第三集劇情所說三人初次演出,所以手繪能充份演出三人動作和有些微不同的細緻,雖然相信這只是手繪的錯誤而不是有心這樣演

最後,澟很好的,你們有什麼意見嗎?
暗殺教室

跟隨原著的劇情和節奏發展,已看過漫畫的人除了看見殺老師面部表情顏色外已沒多大喜感,加上本作屬慢熱,真正進入戲肉可要等到第二名插班生前來,但除此之外,原著吸引本人視線的是劇中強調以弱勝強,強者大多被無謂的自尊和堅持束縛而進退失據,所以《暗殺教室》除了開首那喜感滿滿的校園故事外,本作也是不俗的勵志劇,雖然中段有不少暴力或兒童不宜的情節 (ry

THE ROLLING GIRLS

以分裂的日本為背景,當中亦加入了不少奇幻元素的設定和戰鬥,因而給本人的印象其實頗像《Kill la Kill》,但故事至第二集便已有兩名英雄退場,留下來的便是一眾路人的旅行故事,因而相信往後劇情會是講述日本各地區和各英雄的故事,弄不好或許會像《無頭騎士異聞錄》的群像劇形式發展。

簡言是本作節奏明快而情節清晰,戰鬥亦頗有喜感,加上獨突的世界觀相信有望成為本季黑馬之一。
夜ノヤッターマン  (夜之小雙俠)

看似是將小雙俠重製,但實際做出來的是將小雙俠和反派的立場逆轉,將小雙俠形容成惡和以反派角度描寫反抗小雙俠的故事,是務求令觀眾傳統印象顛覆的作品,題材出眾大膽相信已不用多說,加上作畫、劇本等各方面都有理想表現,如不出亂子相信可和《Rolling Gril》並列為本季黑馬。

最後說一說,相信曾看過元祖小雙俠的人不是太多,如本人也只是從維基百科或是其他介紹文而大約知曉皮毛,但幸好開首入題尚算細心交代一切,大家可安心觀看。
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隊Collection)

原以為是日常番,結果在第三集有一角色被派退場而引起巨大迴響,結果官方方面亦顯得措手不及,始終說到底本作也只掛羊頭賣狗肉、以戰爭包裝的賣女角的動畫,觀眾不滿或擔心自己所愛的角色會被退場亦不難理解。

而本作角色演出比相像中好,聲優演出多名角色至今效果也理想,只是在艦娘戰鬥時的滑行動作沒有在PV後改善終成詬病,此外因角色太多而令演出機會被分薄,但說至尾本作也只是廚向的動畫,沒曾玩過遊戲的人無視本作也無妨。
ALDNOAH.ZERO 第2期

基於第一季後段的胡鬧劇情,第二季講述面攤主角的回歸和白毛的地位如何等,加上二人在能力升級已猶如外掛一樣亦令我已沒太大動力追看下去,現在我會看這作的理由單純是本作是原創機械人動畫。

一如上季般,本作相信會成為面攤主角一騎當千的單挑火星機甲的情節劇情,其他地球軍繼續是混飯吃、火星軍繼續被婊等,現在只是看最後會誰婊誰、和最後會不會來一個真‧全滅來彌補上季遺憾。
純潔のマリア (純潔的瑪利亞)

以中世紀和魔女為主軸的故事,但向來活在黑暗面的魔女在劇中十分活躍,不論是阻止戰爭或是幫助小孩也不遺余力,所以本劇給人的印象可說是十分奇怪,但就設定上來說本作已比其他日系魔女動畫更乎合西方魔女的形象。

而瑪利亞身為魔女之一卻被天使定位異端,又立下了奇怪的規定令她不可隨意使用魔力,前文後理雖可說得過去但未算紮實,現在還是再看看往後發展再決定追看與否。
ユリ熊嵐 (百合熊風暴)

說實話我真的不太懂評論本作,原因是本作內容抽象和表達手法難以理解,幾原邦彦的另外作品《少女革命》與《施轉吧!企鵝罐》亦如此,基本上不看過一半也只可憑空猜想他到底在想表達什麼,因此如觀眾發現自己根本看不明白絕對是正常不過的事,但因風格奇異的手法並不是主流觀眾向的作品不知又會嚇跑了多少人?
DOG DAYS''

《DOG DAYS》這系列真的想不到會出至第三季,但今次沒多加新人物,至少沒突然出現一個新的國家,所以開首感覺可算是比第二季好。但儘管劇情由戰爭遊戲發展至劇中所說的戰爭,給人整體的感覺還是遊戲一樣,可說是風格已定位改不了吧?

給人感覺和劇中套路和首兩季相同,觀眾應沒感什麼落差,所以曾收看的人也會安定看下去吧?
新妹魔王の契約者 (新妹魔王的契約者)

早數年已說了勇者和魔王是現今官配,在《新妹魔王の契約者》中也不例外。在坊間一般認為這是本季四大伏之一,但看前若早已知曉本劇是賣肉向、或是觀眾不介意生硬的賣肉情節,相信不會對此劇印象太差,因為本作至少能有比較好的承上啟下演出。

但就原著所知其後基本上會有大大小小的戰鬥 ,經過上季由同公司製作的《我要成為雙馬尾》的崩壞作畫後,我根本不能看好此作。
アブソリュート・デュオ (絕對雙刃)

終於迎來了本季四天王的評論,雖貴為四天王之一,但《絕對雙刃》因劇情和角色性情交代尚可,相信已是四天王中表現中較好的作品,但此作敗筆如一般輕小說改篇,戰鬥時說話太多拖慢節奏、角色不少但時間有限無法一一交代等。

雖說主角二人都有不為人知的過去,但相信短時間內不會有所說明,因為慣例上往後數集都是愉快的校園時間。

ISUCA

當別人說《新妹魔王》是伏時,我卻認為《ISUCA》才是大伏之一,儘管兩者皆為賣肉之作,但《ISUCA》中由半脫變成全脫僅是一瞬間的事,過程之快和當中的怪異可說是本季無人能及,而戰鬥的方式亦是無力和節奏太慢,基本上沒東西可吸引別人視線。

當然,如果一心追求殺必死的人本作應可一看,但前提是先要等到沒聖光的bluray版。
銃皇無尽のファフニール (銃皇無盡的法夫納.)

四大伏之三,使用了近年觀眾群頗為受落的女校男生為主題的作品,但可惜女主不論相貌或是性格設定也被比下去,加上前文後理交代不清晰令其在坊間被評為四天王之一。

故事設定上巨龍們因為發情而找上少女,少女因不願和龍交合而和龍大打出手、期間男主角出現並協助擊退發情龍,從而將少女們收入後宮的故事(本人自重中…),不難想像往後發展會不斷循環下去。

聖剣使いの禁呪詠唱  (聖劍使的禁咒詠唱)

四大伏最後的作品,亦是又一將近年興盛的題材集合而成的輕小說改篇,如修羅場般的校園生活、重度兄控的妹控,自行賣身的巨乳女伴等,這等毫沒新鮮感的劇情加上令人感脫力的戰鬥場面等因素令本作在2015年初已成為本年魔法戰爭杯的大熱之選。

最後引用友人說的一句:現在輸在起跑線上已經不足夠了,現在已發展成輸在前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