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2015 春季新番短評

評分
劇名 [觀看集數]
10-
9-
8-Fate Stay Night [3]、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3]
7-アルスラーン戦記 [2]、High School D×D BorN [2]、ダンジョンに出会いを求めるのは間違っているだろうか [3]
6-シドニアの騎士 - 第九惑星戦役 [2]、食戟のソーマ [2]
5-長門有希ちゃんの消失 [3]、響け! ユーフォニアム [2]、血界戦線 [2]、山田くんと7人の魔女 [1]
4-Plastic Memories [2] 、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ViVid [3]、Gunslinger Stratos [2]
3-
2-
1-
0-


Fate Stay Night

和Fate/Zero使用同樣的手法,在兩季內容加插空白期令其並花費三季時間才至結局,此手法是好是壞則見仁見智,有些人會感到沒連貫性不足或忘了部分劇情,但對我來說若能保有水準卻無傷大雅。

劇情上相信大家已早已知曉,所以本作相信也只會吸引原著支持者,但看到如此作畫質素、和它能為早前《Unlimited Blade Work》劇場版收拾殘局,相信不少人會為此再看一次。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續)

說實話第一季內容已差不多全忘了,所以拿不出第一季的表現來作比較,但印象中第一季的氣氛沒有第二季般沈重…

以青春校園劇來說,本作並沒有描寫令人陶醉、或令人心動的友情和愛情故事,反之著重描寫校園圈子排斥、成長上思想轉變所引起的衝突,而劇本花不少心力描寫角色行為和心思上的考量,細緻和起伏亦抓得準確,是部不錯的作品。
アルスラーン戦記 (亞爾斯蘭戰記)

已發行近三十年的奇幻小說,亦可說是日本奇幻小說中代表者之一,過去多次被改篇至動畫或漫畫,但對於一直沒直觸過此系列的本人來說可說是不錯的入門選擇。

故事以王國覆滅、和王子成長故事為主軸,戰爭場面如重騎兵的運用、地形的影響也有所描寫,加上電腦動畫的運用令戰爭場面頗為浩大,但士兵動作卻略感生硬。另外…ED中的畫師是錯誤將王子畫成了公主了嗎?
High School D×D BorN

發展至第三季,基本上三方勢力已不用再花時間細說,因而故事亦不花費編幅、直接進入小貓劇情和各人的修行,但就動畫宣傳圖和第三季鋪設來說,本季重心應是一誠和莉雅絲二人關係的感情變化為重心,再按照首兩季風格在季末一場燃度破頂的戰鬥作為結尾。

雖然已發展至第三,但本人還是不厭其煩地說:觀看時請小心背後,但若說過分的話早前的OVA才是強橫,未看的人可抽空看回
ダンジョンに出会いを求めるのは間違っているだろうか (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

本是我沒留意的作品,但播映後卻嬴盡人氣,能達至此成果功勞最大的可謂全是神大人的功勞,但除了神大人外,本作故意還是有些看頭的。

故事以神大人以建立自己家族為軸心,再以主角成長和攻略地下城為副,角色性格鮮明、世界觀和RPG遊戲類近而不而花幀心力,劇院井然有序足以留下因被神大人而被吸引的觀眾群。

最後,有神大人有分加 (認真)
シドニアの騎士 - 第九惑星戦役 (銀河騎士傳 - 第九式惑星戰役)

上季以低成本卻以高質劇情和富有空間感的戰鬥而備受注目,今季續用電腦動畫,所以作畫如人物表情和光暗分色等看不出有明顯改善。

第二季繼續以奇居子作為敵人,但加入了半人半奇居子的友方,劇情亦有加重描寫不死團員等黑暗面,看來本劇往後發展會偏向文戲居多,觀眾或許要為此調整一下?
食戟のソーマ  (食戟之靈)

人氣漫畫改篇,常用極其誇張的表現手法吸引目光,所以本作被戲言它是以「春藥料理」聞名於漫畫界,經過首三集相信改篇至動畫後也會保留此風格,而劇情上完全跟隨漫畫發展,所以各位可以為此而期待 (誤)。

動畫中的繪里奈好像可愛了不少,但沒所謂了反正她登場時間不會多。另外四宮在OP中的表情是想幹嗎?明明只是一個傲嬌

長門有希ちゃんの消失 (長門有希的消失)

雖說整情感覺不錯,但給人炒冷飯的感覺嚴重,劇情上完全是由《涼宮春日的消失》拿了一整個設定過來,再以此為基礎構成的故事,但細緻至涼官和古泉潛入北高的手法亦一樣也未免太過分了吧…?

而就劇名《長門有希的消失》,未收看前令人錯誤以為長門會在劇中消失,但看後劇名應單純是以《涼宮春日的消失》為基礎改篇的原因,但對比於長門和涼宮,我更在意朝倉在劇中的動向會是如何。
響け! ユーフォニアム(奏響吧!上低音號)

以題材來說不難想像京社想重現《K-On》神話,但內容卻比較沈實,如第二話的入部和樂器選擇都沒任何脫線的情節,看來在《K-On》中那無痛、又略帶瘋狂的青春路線不會出現在本作中。

但若排除一切因《K-On》而生的有色眼鏡,本作人物略多但劇本未能有效利用,相信離完成介紹角色和建立角色圈子仍有數話距離,加上以社團為主、目標亦清晰的情況下,看來也只是一套平穩的校園奮鬥作品。
血界戦線 (血界戰線)

異界生物和人類共存的城市,除了異界生物不用偽裝成人類外表外,整體感覺和多年前電影《黑超特警組》有數分相似,而主角因某些原因而加入了秘密組織萊布拉,此舉在劇情上比較突兀,此外角色性格雖鮮明但過於傳統,加上動作暫未見有可觀之處,整體表現上平平無奇,未見突出,但亦可說是一部穩打穩紮的作品。

另外ED頗對本人口味,看來要找時間收回來了。
山田くんと7人の魔女 (山田與七名魔女)

奇幻向的青春校園劇,表面上是以魔女能力引出一幕又一幕的爆笑故事,但其實漫畫後期走向卻與此大相逕庭,希望不會有人被開首數話的風格向誤導。

因劇中有交換身體的情節,所以本作實在是考驗聲優的技藝,而且由早見沙織聲演的白石,相比於漫畫版破壞力以幾何級數上升中。
Plastic Memories

以分離為題的原創動畫,但以現在來說仍以單元形式在每話回收GIFTHIA,被回收的角色登場時間不多,因而現在並沒能引起任何催淚情節,但看來真正的炸彈會是女主角艾拉已被鋪設季末會被回收的伏筆。

總括來說角色感情未見起伏,儘管劇本背景設定略見心思但表達手法卻大多輕描淡寫,而且角色態度轉變亦過於急速和缺乏轉承,整體表現略感可惜。
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ViVid (魔法少女奈葉ViVid)

說實話,本身我並不想將此動畫排名至此位置,但本作的作畫實在是…太差,亦很難以《魔法少女奈葉》的人氣會尋求不了作畫經費,所以為什麼本作成品會是如此質素可說是一個謎。

而繼上季次元霸王流後,今季亦有霸王流接力而上,一改魔炮少女的特質,本季將會以格鬥技為主,漫畫的格鬥雖不俗,但以現在的作畫則不會令人對往後發展有任何期待,所以暫時觀望就好。


Gunslinger Stratos

若要說作畫不如預期,《Gunslinger Stratos》亦可在今季爭一席位,因為本作由靜態作畫微妙、至動作場面崩壞都可看出,而且若將早前的十分鐘PV作比較,相信沒人能猜想當中發生了何事,但最大可能是作畫成本都放在PV上了吧?此外又將一堆設定如沙化症、時光機等莫名地放至故事中,看後真的今人一頭霧水。

另外聽人說本作是虛淵玄原案,但查找後虛淵玄好像只負責了同名遊戲的世界觀設定,所以和動畫應沒任何關係。

2 則留言:

  1. 吐嘈作畫的
    嘛...擺明就是叫你去買BD...
    又不是沒見過大規模修正
    A1 這樣多開很明顯趕工了
    TV 版怎樣也行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這篇文章對於我這樣沒太多時間補番的人幫助真的很大,感謝掃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