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逆轉裁判 電影後感



此電影改篇自同名遊戲《逆轉裁判》,基本上全劇內容以《逆轉裁判 1》為基礎,並加上少量修改而成。若曾有接觸此系列的玩家應該還會記得《逆轉裁判 1》中的《DL6事件》吧?此劇的中心正是圍繞此案件。

作為此系列的支持者,實在不得不說本作的人物表情、容貌等的演出都十分誇張,如成步堂的刺蝟髮型、勝訴後會即時在法庭撒花等亦有搬上銀幕,這對未曾接觸此系列的觀眾來說實在是比較難以接受,所以這電影的評價好像也頗為兩極化。


說回《DL6事件》,在《逆轉裁判》系列中此案的佈局、發展、處理上都可說是最出色,內容之大除了貫穿《逆轉裁判 1》全劇外更牽涉到《逆轉裁判 3》當中的故事,所以電影長度只有約兩小時長度可說是完全不足夠,因此刪減劇情亦不少。而刪減的情節大多是千尋被殺一案,千尋被殺的事其實牽涉到法庭背後的黑暗,如幕後操控令沒有大律師為真宵出庭,結果貴為新人的成本堂只得硬著頭皮接下這官司,這亦令傍偟無助的真宵開始依賴成步堂。

儘管如此,刪減劇情仍屬合理,被刪去的都是與《DL6事件》沒重大關係的東西。但美中不足的是電影給觀眾思考的時間並不多,很多時候都是成本堂直接拿出證據便了事,但始終電影與遊戲不同,回想本人第一次玩《逆轉裁判》時也重看證據數十分遍和聽取證言數十次才可提出反對,所以…電影才沒這時間讓觀眾慢慢思考了。

但幸好的是「逆轉思路」時給予的時間時仍算足夠,或許此步仍是成步堂所下的最重要一步棋。但不論是遊戲或是電影也好,千尋出現的時間和給予的提示也只可說是「屈機」了。

如果有這樣的法庭我也想去旁聽 (笑
電影放棄了推理,反之在如何安排證據的呈現卻有花下心思,利用CG將證據在法庭上左右穿插,猶如控方和辯方在過招般的表現方式十分有新意。此外,法庭的設計除了仿照原著外,亦加了仿古元素,看起亦來十分漂亮,加上在旁聽席那些富有個性外型的旁聽者,整個法庭出來的效果十分鮮明。

而角色方面,飾演成本堂的成宮寬貴和飾演御劍的齊藤工都有理想的演出,當中成宮寬貴那誇張的演繹方式是和遊戲相差無幾,所以不要誤會他演技不行了。但外型方面…不要說了,成步堂的刺蝟髮型搬至三次元後的違和感十分大,出來的效果一整個不自然。相反地御劍的髮型和服飾看起來比較自然,可是外貌卻失去原著「師奶殺手」的感覺。 (攤手)

而相反外形最糟糕的應該是真宵了,首先那猶如反轉飯碗的髮型真是不堪入目,而且論身形也完全對不上,遊戲中真宵可是比成步堂矮了近一個頭的,而劇中他們二人的身高近乎是相同,選角時選一個比較矮小的人不行嗎…?

左面的才不是真宵!(成步堂指法)
除此之外,劇中真宵的戲份還真是薄弱,薄弱程度是她在千尋一案中儘管身份是被告,但一句證言也沒時間說,看起來三次元的真宵還真是一個悲劇…

而狩魔豪…怎麼感覺好像反被漂白了,遊戲中他教唆證人、弄假證據皆有,加上殺害御劍父親完全是出於報復的心態,從根本上是反派角色,但電影結束時卻有一番肺苦之言,儘管結果是犯下了罪行,但出發點卻正面得多,除此之外,狩魔檢察官你何時增肥了?明明你的身型應該是偏瘦的。

除了一些角色的造型失色外,本劇最大敗筆是音效,當中背景音樂是《逆轉裁判》成功的一大關鍵,可惜劇中使用背景音樂的時間偏少,亦因此失去了尋問應有的緊湊、亦失去了提出新證據時的氣勢。

而結尾搬上了《逆轉裁判 2》的最後一宗案件,所以後續的機會應該不大,儘使有後續也可以是做回動畫的電影版嗎?

評分:5.5 / 10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