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2014 夏季新番短評

評分
劇名 [觀看集數]
10-
9-ALDNOAH.ZERO [4]
8-残響のテロル [3]
7-アカメが斬る! [3]、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さん [2]、東京喰種 [2]
6-東京ESP [3]、六畳間の侵略者 [2]、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4]、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クリスタル [2]
5-Fate/kaleid liner プリズマ☆イリヤ 2wei! [2]、精霊使いの剣舞 [3]、ひめゴト [3]、Free! -Eternal Summer [3]、白銀の意思 アルジェヴォルン [3]、
4-人生 [3]、さばげぶっ[2]、DRAMAtical Murder [1]、モモキュンソード [3]
3-
2-
1-
0-


ALDNOAH.ZERO

由虛淵玄擔任劇本、青木英執導,若只看製作組陣容相信已冠絕本季,而首兩集的表現也如預想般出色,由人物描寫、戰況立體感和策略、以至音樂運用也絕不馬虎。除此之外,本作看來喜歡用「以弱勝強」的手法,簡言是著重戰略而非以華麗戰鬥作賣點,有些《Code Geass》第一季的感覺,但個人意見是本作有力超越《Code Geass》。

其實有人笑說因Sunrise遲遲不讓虛淵玄寫下高達的劇本,所以他自己寫下比高達更真實的真實系機械人故事 (笑),但現在令人擔心的是第四集開始便不再是由虛淵玄全權負責,只好希望表現不會因而回落。  
残響のテロル (東京殘響)

有人笑說本季的動畫和東京對著幹,因為不同動畫不約而同地炸毀東京的代表建築物或重要設施,而《東京殘響》便是其中一套參與的作品,而首集被炸毀的便是東京都廳舍。

論劇情鋪設來說,二人的計劃有不少漏洞,但看畢第三集後猜想一切漏洞也是為了引出幕後黑手而佈下,所以要再看劇情如何自圓其說。但就整體表現來說,壓迫感和解謎時的氣氛凝造不錯,暫時來說表現令人留下了良好印象。
アカメが斬る! (斬!赤紅之瞳)

或許會有人問:「這作為什麼會排名這麼高?首三集表現根本平凡得很」。但我可以說的是我看重的是本作的往後發展,原著劇情編向黑暗,背叛、算計等橋段是本作日常,加上派便當的能力不會比「愛的戰士」差,所以如動畫能跟隨原著,不胡亂修改劇情,本作絕對不會令人感無聊。

而看回動畫自身,作畫會是一大隱憂,因為暫時來說感受不到戰鬥應有的迫力,加上愛用定格畫來表現最後一擊的手法也叫本人不懂欣賞,所以…還是專心看劇情吧?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さん (機動戰士高達)

官方惡搞作品,將馬沙和阿寶等人的性格大大修改,如馬沙是露體狂、阿寶是色狼等,並加上以吐糟一年戰爭不合理的事物為基礎構成的故事。就漫畫來說,單行本頭三册都能讓人捧腹大笑,可是之後表現回落,不少劇情如「渣古隊長」也是強行編寫,而跟隨原著的本作相信也不能避免此問題。

最後還是可惜馬沙不是由池田秀一演繹,因而令人感到有些不習慣。
東京喰種

會出現大量血腥鏡頭的動畫,但最血腥的都已被反白,因而觀看時根本看不出血紅的震撼畫像,或許是日本尺度問道?如要看原片的觀眾可能要等Blu-ray了? (但網上好像已有人自行將畫面還原)

故事以半人半喰種的主角為出發點,身為喰種只可進食人類,但同時身為半人類的他卻對吞食人類的行為感到厭惡,故事描寫他在兩個種族之間的掙扎,所以本作可說是討論雙方價值的思考向作品。
東京ESP

當看到《東京ESP》宣佈動畫化時,本人實在感到意外和不可思議,因為同一作家筆下有另一人氣更高的《喰靈》遲遲沒有動畫化,說實話我已想不到任何理由讓製作一方有如斯決定。

本作其實至第三集仍沒法望透,第一集以國會被騎劫為開端,第二話卻以倒敘手法說回白髮少女一行人的成長經歷,因此故事全貌混亂不可避免,但就作畫和戰鬥流暢度而言,本作表現可說十分理想,加上開首黃泉與神樂客串登場,實在令人好感度倍增。
六畳間の侵略者 (三坪房間的侵略者)

本季比較出色的日常(?)笑番,由幽靈、地底人、魔法少女、外星人和平凡人爭奪房間控制權的故事。第一集登色角色約有十名,角色雖多但整體發展仍是有板有眼,只是每個角色活躍時間不多,從而難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演出上以輕鬆賣笑的手法推進,現在看似是角色大匯集,但相信其後會有單一角色回合的集數出現。此外原著已發行至第十六集,題材方面應沒多大問題。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刀劍神域)

刀劍神域第二季,以人氣來說仍是本季備受注目之作。第二季由鋪設、入題、人物介紹、背景介紹等共花了四集時間,可說是一改第一季節奏急速的弊病,但經歷第一季令人大跌眼鏡的劇情發展後,本人也不會對《刀劍神域》抱有太高的期望。

雖說本作的副標題是「幽靈子彈」,但我們熱愛的桐子(?)君仍是以劍作為主武器,加上OP中以光劍擋格子彈的畫面來看,看來本季將會出現新一位絕地武士了?
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 クリスタル ( 美少女戰士Crystal)

二十週年記念作,最大不同之處是畫風改回少女漫畫類近,但看似不少人對此毫沒好感,而本人也沒什麼好感就是了。 (拖)

其實就作畫來說,本次的設定有些浮誇,如地場衛會穿燕尾服在街上遊走,變身畫面用了全3D繪製等,但作為20週年的重製作品,理應是以讓人重拾當年情作為前題,但這樣一改真的令人完全感受不到。而聽聞《美少女戰士》只有二十多集,若根據每一人登場也要花去一集的慣例,本作實際只有約二十集時間推進劇情,二十集將原著全部描寫,這樣子沒問題嗎?
Fate/kaleid liner プリズマ☆イリヤ 2wei!  (魔法少女伊莉雅第二季)

Fate系列衍生作品,跟隨上季的劇情,伊莉雅和美游仍是魔法少女,但若要我說的話,本作的看點不是伊莉雅和美游二人,我確信看點是紳士小黑。 (拖)

可是相比於上季,第二季沒有了收集卡片的主線,所以劇情上或許會較為鬆散。但和上季般相同的是沒看過《Fate stay night》的人可放心觀看,因為本作和《Fate stay night》基本上沒有任何關係,但沒看第一季的人可能會比較辛苦了?
精霊使いの剣舞 (精靈使的劍舞)

本人其實偏好這幻想校園故事,上季也說過類近的話,而繼上季《星刻龍騎士》令人失望而回後,本季的《精靈使的劍舞》暫時感覺還算可以,但亦顯得十分平凡。

本作設定上用了校園僅有一男生的設定,這設定和《Infinite Stratos》十分相似,但就角色吸引力而言就被比下去了,而且就劇情銷設方面而言也未見突出,加上第一場3 Vs 3的對戰也略感兒戲,簡言就是劇本說了就算的發展。但若和上季的《星刻龍騎士》相比,本作已是完勝了。
ひめゴト (搞姬日常偽姬物語)

本季的杯麵番,以偽娘為題的短編動畫,只是本作的偽娘數目遠超其他作品,但令人放心的是左圖的學生會成員只有站在正中的主角是偽娘,其餘三人仍是真正的少女,只是性格比較奇異。

笑點上來說是以三人玩弄主角、帶出主角羞恥的一面藉此賣萌賣笑,而本作是否出色,其實很在乎閣下對偽娘的愛有多大、或你身旁有沒有適合偽娘打扮的人物存在。 (默)

Free! -Eternal Summer

以上季來說,本作整體表現未算突出,最後的比賽也是近乎敷衍了事,但描寫游泳比賽的難度亦確實遠超球類運動,所以也只好勉強接受第一季的結尾。

而來至第二季,劇情繼續上季的事,但將主線改成招攬新成員和探討主人公們的未來去向,因此重心應仍會以友誼(或腐)和眾人的成長為主,再以游泳部作陪襯。另外角色因劇情需要而再一次增加,所以配對我想也會增加了吧?(自重 / 被打)
白銀の意思 アルジェヴォルン (白銀的意志 Argevollen)

本季另一原創機械人動畫,但表現就比較讓人失望,因為即使劇中安排的隊長好像老謀深算,但主角卻是一個熱血笨蛋,即使好像有戰略的劇情也會最終變成沒有任何計劃的單機突入,我真的替隊長有如此下屬感痛心。所以本作能否令本人繼續追看下去,那視乎主角能否成長,如持續單機戰鬥,我真的吃不下去。

而就機設上來說,主角機實在不叫人討好,其實真實系汎用機設定雖說不錯,但站在主角機旁只有一整個違和…
人生

每話約三個人生諮詢的單元,每次諮詢也是以非日常的方式找尋答案,最終每次亦兒戲了事,但說實話這也沒什麼大不了,因為看這動畫的相信早已知道本作壓根底不是認真製作的東西,所以認真觀看便會徹底敗北了。

雖說頭三話看似是為其他學生解決人生的問題,但第三集開始出現合宿、和第一新聞部的對抗等,加上在OP中看到有感情描寫的分鏡,所以說…這部其實想演什麼的?
さばげぶっ (生存遊戲部)

以生存遊戲為題的故事,說實話本作不論角色、劇情和笑點等也是平平無奇,在看了開首兩話後,隨了那近乎神級的吐糟旁白外,本人根本找不到其他可觀之處。

而戰鬥…相信大家也不會期望本作用的氣槍有什麼作為,雖說用了妄想手法表現出中槍流血的效果,但始終還是不夠看呀!
DRAMAtical Murder

有人說《Free》是為一眾腐女提供服務,但我認為《DRAMAtical Murder》比《Free》更腐,第一集主角一上街便遭到不同男士的熱烈邀請,主角又要一一婉拒,我不禁心想編劇你在想什麼了?

好了,當我看畢第三集後,除了發現劇情絲毫觸碰不了故事核心外,腐味亦日趨強烈,所以我支持不下只好果斷棄番了…
モモキュンソード (桃心之劍)

桃太郎的故事能被修改至此,實在令人不得不感到佩服,但劇中兩位女角露出度高,理應目標觀眾群是成年人;但另一方面編劇以單元為模式,加上一集打一敵人的推進卻猶如小孩動畫般,所以實在不知監督心中到底有何打算。

而戰鬥未算出色、人物設定如四位仙女毫不吸引、劇情猶如是合家歡時段的鋪設等也是本作令人印象大打節扣之處。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