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Gundam UC 04


在UC05播出後,本人才想起UC04還沒有寫下一字,回想當時是因為考試關係而計畫押後動筆,結果考試後卻忘了此事而導致此文一拖便拖了半年。因此在看畢UC05後的現在還是決定先補回UC04,為此我又將UC04重新看了一遍。 Orz


在本集中劇情分為兩方面發展:一是巴納吉和葛蘭雪降下地球的故事、二是利迪少尉帶同奧黛麗降下地球後的情節。在前者中巴納吉仍與葛蘭雪一同降下至地球,在失去支援下獨角獸和巴納兩者也落入葛蘭雪手中,而巴納吉被俘後和回想起降下時誤殺了奇波亞一事,故事初段他變成廢青一樣、意志盡失。

但劇本亦有善用巴納吉被俘後的時間,通過巴納吉的觀點和他與各人的對話,葛蘭雪一眾船員的性格皆能展現出來。在過往作品中敵方的機組人員大多是輕輕帶過,更甚的是有些人員連名字也沒有,因此《Gundam UC》中能對敵方船員的性格也能鮮明地表露出來這點確實令本人倍感意外。而從各人的對話中亦帶出艦上人員戰爭的理由,有些是為自護的光榮、有些是為了復仇、亦有人只是為世所迫而踏足戰場,此等與一直為此迷茫的巴納吉的形成對比表達出來。其中與艦長的一藉話更指出他的所想和令巴納吉再思考自己應前往的方向,亦為其後他在態度上的轉變寫下了順暢的轉接位。

相比於巴納吉,利迪的行為顯得十分愚蠢。劇中最後他大叫巴納吉開槍、又評論他期望的可能性所帶來的危險等,但他又何嘗不是因為奧黛麗所帶來的可能性而不理軍紀前來地球?此後又因為父親的影響力而登登上隆‧貝爾的旗戰?本人所知陣前逃亡好像是要上軍事法庭吧?一個人因為可能性而挑戰目無軍紀,卻又大罵另一人追求可能性的不慎,所以利迪所造的一切根本毫無說服力可言。 (攤手)

布拉度好像胖了...
此外不得不談的是布拉度,在鈴置洋孝仙遊後聲優換成由成田劍負責,成田劍如何演繹此角絕對是令人備受注目。而就結果來說成田劍的表現可說是在本人的想像以上,在語氣運用方面亦可看出他有意模仿鈴置洋孝的演繹方法,因此本人聽上來亦沒有什麼大問題。而布拉度...今集的存在感十分薄弱,看來此後他的表現機會也不多就是了。

而在劇情方面,本集中文戲的比例不輕,而令本人比較深印象的對答情節有「老人和奧黛麗的對答」和「巴納吉和葛蘭雪艦長的對話」兩節。兩者內容縱使稍有不同,但大意都是圍繞戰爭的由來和參與者的心情,如老人口中所說馬沙的溫柔、葛蘭雪船員口中的咒罵、艦長導出宇宙和地球不同文化所帶來的衝擊,短短十數分鐘便一口氣將一年戰爭至UC的年代來作一個簡單的總結來說出戰爭的根源。內容簡單而又有力,既為初接觸者給下一個說明;亦為支持者給下一個反思,是十分出色的安排。

相比於文戲,戰爭方面獨角獸沒什麼表現機會,因為本集巴納吉大多以嘴炮為主。反之一眾聯邦軍被自護打臉打臉卻非常有趣,那些活躍於一年戰爭時代的機體卻在聯邦軍的新型機不分上下,由此可見在地球的聯邦軍實在疏於訓練。此外聯邦軍的水用機動戰士還是一點進步也沒有,水戰型吉姆由一年戰爭已服役至現在,相反吉姆三已成為陸戰的基本配備了...

最後...本集為什麼沒有新安洲的!我要看更多的新安洲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