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 Sword Art Online


本季中本人比較欣賞的作品,頭四集發展穩定、重心清晰,儘管故事走向和本人初時想像有所不同,但劇本選材不俗,應該不會中伏。

而本人因未有閱讀原著,所以在感想和預測方面可能完全不靠譜。
故事設定基礎為普遍的網絡遊戲,常見的「組隊打怪」、「打怪掉寶」、「升呢換裝」等令人耳熟能詳的情況也會在故事中出現,所以觀眾們可說是十分容易代入世界觀。但唯一不同的是玩家並不能自由登出遊戲,必須要將遊戲完成才能離開,加上遊戲中死亡亦會導致現實世界的死亡,是名副其實的死亡遊戲。

本人在開首曾說故事與本人想像中有落差,主因是網絡遊戲中一向強調玩家的合作、要利用自身職業的優勢來互補長短,所以本人曾一度認為故事的重心亦是描述主角 ─ 桐人在攻略遊戲中與其他玩家組隊後的互動和他們在各層中遇到的事,但本人卻發現自己大錯特錯。

第一、二集描寫故事開端和各人合力挑戰第一層的首領,是很合乎預期的發展,但此後桐人成為了獨行玩家,沒隊友也沒同伴可言。 而第三和第四集的重心亦放在公會的滅亡和PK制度,是網絡遊戲中常見的惰況,但將此放在故事中則比較偏向黑暗,例如第三集中幸的死亡、桐人找尋復活道具後卻發現使用條件不乎合而得物無所用,確實是巴了觀眾兩巴掌,亦在此段再一次強調「死亡就是死亡」這一點,復活點和復活道具也不要想多了。

現賨世界看來短期內不會出現
故事發生到現在,遊戲中的先鋒已超過了50層,桐人的等級亦己超越了70,故事發展之快令人感驚訝。但劇本將重心放在50層之後的故事亦可理解,始終在遊戲時間上來看,公會或是遊戲的生態理應已定形,劇本不用花心力描寫玩家如何分黨分派,只需在之後導出什麼公會是最強、什麼公會是邪派便可以了事,再由觀眾透過桐人的視點觀眾便行了。

但…桐人你的裝備好像由1lv至70lv都未曾更換過,還有亞絲娜何時才再登場? Sosad

最後談一談這死亡遊戲的始作俑者 ─ 茅場晶彥,這人的出發點不明,但第一集的他卻展現了他擁有入侵、修改遊戲世界的能力,暫時的他貌似只愛欣賞和觀察玩家在遊戲中的一舉一動,威脅性偏低。但若不幸他參與遊戲並扮演最終頭目,這絕對會成為一眾玩家的噩耗,因為一般玩家根本不可能挑戰或戰勝遊戲中的GM,即使不是不死之身,若血量設定不合理亦會令人無法入手,所以…這遊戲根本不是遊戲吧?

4 則留言:

  1. >但劇本將重心放在50層之後的故事亦可理解
    現在原作都是東補西補。但其實從動畫角度來看,根本沒必要逐層寫。
    將重要的故事說出來就可以。

    >但…桐人你的裝備好像由1lv至70lv都未曾更換過
    打聖誕怪物的時候有換過吧!?而且你看那件黑色大衣,記憶中細節上也有不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將重要的故事說出來就可以。
      - 同感,將重心放在50層之後的故事應該會更精彩,而要補回的東西...可能留在dvd才算了吧?

      > 打聖誕怪物的時候有換過吧
      - 那大衣好像還是第一層首領的禮物...我可能要找天再看一次 sosad

      刪除
  2. >>現賨世界看來短期內不會出現
    放心。應該第2季就會出現。

    >>因為一般玩家根本不可能挑戰或戰勝遊戲中的GM,即使不是不死之身
    茅場雖然是「怪人」,可是神奇地很重視遊戲的「公平性」。這或許是玩家唯一的勝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放心。應該第2季就會出現。
      - 要第二季嗎...?

      > 可是神奇地很重視遊戲的「公平性」
      - 不開老金但全部set到max都死得了 sosa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