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冰菓後感


冰菓告一段落,本人亦見證了此劇由日常推理至日常、再由日常至愛情的故事

冰菓的賣點、又或是吸引本人眼球是本作的推理成份,基於日本動漫至電影的推理作品絕大多數都是圍繞兇殺案,其他案件如偷竊、失蹤等已是異類,如今冰菓使用校園生活為背景、加上使用身為學生奉太郎和千反田為男女主角,題材上可說是別具一格。


本作的故事包括短篇和長篇形式,當中長篇的故事有開首的英雄關谷純、推理電影和怪盜十文字三案。儘管三案皆是長篇,但故事的長度也只是三至四話,起承轉接也只是剛好足夠,所以不用期待會有什麼精彩的伏筆和線索,相反故事推進大多是由古典部四人不繼拋出論點和主張,再由奉太郎一一反駁他們的不合理之處。

如是者,由不繼的個人主張至不繼的反駁,從中將保留下來的意見整合,這是本作不依靠實則證據來接近真相的手法。

但基於故事大多沒有證據和線索的存在,觀眾能做的只有組織眾人的對話來猜想事情的真相,但故事開首的「冰菓」和「Ice cream」一詞已令人洩氣,香港人一般只會使用雪榚、冰淇淋等字眼,可能是本人知識不足,本人第一次聽見「冰菓」一詞真的聯想不起雪榚,更不用說猜到最終的「I scream」一句,這亦是本人看得比較痛苦之處。

而其後有推理電影和怪盜十文字,前者本人有參與過,曾想出的假設亦和答案十分接近,但無奈的是本人真的猜不到結局是無人死亡;後者本人一看到又是關於日文的謎題便直接放棄了,因為本人的日文能力真的是有心無力。

除了此三件事情外,其餘大多是一話便完結的短篇,在一話時間中要安排伏筆和解謎更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大多時間都是奉太郎直接說出答案便了事。舉例說,如奉太郎猜想為什麼老師會在意直升機、或是千反田和奉太郎二人推論學生X的犯罪行為等事情上,答案都是不消一會便由奉太郎口中說出,加上劇中人物思考有些時候過於跳躍,觀眾應大多都應跟不上節奏。就結果來說,本人不得不懷疑奉太郎偷看了多少劇本了。

有些時候推理元素更被降格至次席,反之將重心由日常推理轉變成描繪奉太郎和千反田、里志和摩耶花之間的關係之上,此等情況在故事後半部更愈趨嚴重,其中里志和摩耶花之間的曖昧更用上一集時間來描述,主題偏離已明顥不過。說實話,本人由始至終都沒想像過本劇亦會大放閃光彈,在最後一集在櫻花下那近乎告白的對白,本人的眼睛呀........

而歌曲方面,本人比較喜愛ED2 ─ 君にまつわるミステリ,但喜歡的主因並不是歌曲,而是那使用了偵探和怪盜的主題,同時又將千反田和摩耶花二人的感情帶進其中,描述她們二人對奉太郎和里志在心底的感情時卻又不得不面對奉太郎和里志二人那逃避的態度,而且ED中里志的表情很欠打 (拖)。說到這裡,本人理應在第一次接觸此ED時便猜想到故事後段感情的比重將會増大,但可惜的是本人卻又一次又一次在無防備被閃盲.... Orz

加上同期其他作品,本人的墨鏡呀!


總括來說,本作的推理手法只可說是不過不失,但如抱有不想思考、只想看一些簡簡單單的事件,本作仍不失是一個好選擇。但在觀看的同時又要注意本劇中段重心偏離,可能會因而令因推理而看的觀眾略感失望。

1 則留言:

  1. 我是覺得後半的推理是用來襯托男女主角的感情 沒啥不好的阿 偏不偏題應該沒有差八 就是因為千反田的好奇 才讓他們的感情有至今的發展 最後一集 女主角終於告白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