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BioHazard 6》淺談

BioHazard 6 (バイオハザード 6 )

開發: Capcom
發行: Capcom
製作人: 平林良章
編劇: 菅正太郎

基於早前B+E已應本人要求就《BioHazard 6》的故事、系統等寫下數篇文章,所以本人也不會再在此長篇大論,只會說一說感想便是了。

本作其中一個賣點是回歸起點,故事中用回了第三集後 (或外傳後) 已消失的喪屍,使用C-Virus作為病毒源頭而不是寄生體,加上從PV中可看出Leon身在陰暗的走廊和城市、本人可是一心期望能重拾以往感覺,但可惜事與願違是整體氣氛仍與第一、二集大相逕庭,本人更認識一名《BioHazard》系列支持者在試玩後立即破口大罵,在Leon篇完成前已因盛怒將遊戲轉讓給別人,足可見《BioHazard 6》已完全令系列支持者失去耐性和期望。

在文章開始前本人先想說一說《BioHazard》的感覺究竟是何物,本人初次接觸《BioHazard 1》的時候還只是一名小學生,遊戲中在洋館內初次遇見喪屍和獵食者等怪物、同時又被洋館的謎題弄得死去活來,確實是一頭霧水、進退不得。但隨劇情的推進,在洋館可發現大量的研究報告和觀察日記,及後到達研究所後更可得知一切都是由Umbrella主導的生物兵器研究,雖說T-Virus是完全不符合現實的設定,但這空想的科學理論至少可說服本人接受《BioHazard》的故事。說了這麼多,《BioHazard 1》給予我的感覺其實便是如何在困境、一個近乎密室的環境中面對未知的怪物和謎題,在逃生的過程中又要找出幕後黑手。

此外《BioHazard》中那獨特的開門方式(雖然這是因Play Station機能問題而加入的讀碟時間)、固定的視點(這也是PS機能問題,因Play Station無力處理大量多邊形而需要將背景固定)、有限的存檔次數等各方面的設計和表現都令本人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系列來到第六集,不論是敵人、故事結構以至故事給予本人的感覺已經有天翻地覆的轉變,故事已不再是被困在洋館或是城市中,反之本集中Leon和Chris二人都是主動投身於生化襲擊中,沒有了逃生的要素,感覺上已與第一集大大不同,此乃問題之一。而在氣氛凝造方面,Leon篇故段利用室內的黑暗環境和閃電帶來的一瞬間光茫,兩者組合所構成的氣氛可算是很理想,加上描寫Leon和Helena逃出城市的一幕確實是看似有意將Raccoon City事件用上新方法重新演繹,整體感覺下不俗,但可恨是當Leon二人逃出城市後,他們的行動模式更像主動找尋事件根源,先是主動前往教堂中的研究所、後是前往中國追蹤Simmons行蹤,一整個不殺死Simmons便誓不擺休的表情,本人只可說這樣的設定絕不是本人所期望的。

當本人認為Leon篇後期氣氛凝造不佳時,心想還有兩個角色的故事,但遊戲一開始本人已可斷定Chris篇和Jake篇的表現必會更差,皆因兩者並不需要面對喪屍,他們要面對的只有手持武器的暴民,此外Chris更要面對直昇機、裝甲車等敵人,若不是自己還是操控Chris,本人可能會誤認為自己是在玩以近代戰爭為題材的遊戲。在Chris整個故事中唯一能吸引本人視線的是Chris萌生退下火線的念頭,本人心想Chris由《BioHazard 1》時的24歲至《BioHazard 6》的38歲,基本上已到達退下第一線的年齡,加上Wesker亦已在《BioHazard 5》被Chris所殺,原則上來說Chris的故事已可告一段落,但不知Capcom的為何將本集十分搶眼、亦被Chris看重的Piers落得戰死這下場,在鋪設好一切後卻將準備接棒的Piers抹殺,看來Chris真的有機會奮戰至60歲就是了。

遊戲中C-Virus蛹化慨念是頗具心思和特色,但表達方式卻完全放棄了真實性

另一方面,Chris篇初段已需面對感染C-Virus而變成生物兵器的敵人,前文說了洋館中留有T-Virus的觀察日記,由感染至完全發病大約需時一個月,而第二集中病毒擴散至整個城市中也需要一整晚時間。可是到達《BioHazard 6》之後,雖重新用回病毒的設定,感染過程由病毒發病、蛹化、破蛹而出,過程需時卻不用一分鐘,變異之快已經再難以用虛構的科學設定去解釋,而本人亦看不出劇本有意解釋。因此雖蛹化的設定頗具特色,但仍能掩蓋C-Virus根本上的不足。

而作為《BioHazard》另一賣點的解謎元素,本人若記憶無誤好像曾有報導指出《BioHazard 6》的解謎元素會比《BioHazard 5》多,但本集的謎題除了難度太低,數量亦十分少。如Leon篇第一個謎題竟是出現在第二章的教堂內,內容是的石像位置問題、接下來便是地下研究所那需輸入數字的開門裝置,兩個謎題難度太低,相信九成以上的玩家面對此情節時也可輕鬆面對,現在回想起《BioHazard 1》那些超高水準的謎題確實是令人感到惋惜。

玩畢《BioHazard 6》後,本人實在提不起興趣玩二週目、亦不想再花時間在隱藏要素上。發展至現在的《BioHazard》基本上已無法回頭,若要期待《BioHazard 7》可「真正」回歸回點,我看我還是期待他朝《BioHazard 1.5》會意外流出,或是找天再玩一次《BioHazard 1》更切實際。

2 則留言:

  1. 整天拿解密说事儿,真他妈够神经的。你他妈没玩儿过几个游戏吧。这么喜欢解迷去玩G5的游戏啊!

    回覆刪除
  2. 本人不是不會找玩其他同類遊戲玩,由早期仿傚的《Deep Fear》已開始在玩這類遊戲,但來至第六集看見遊戲面目全非和玩不出當時的感覺因而寫劣文訴苦,結果竟然換來被人說是神經病。

    另外請問你有沒有玩過《BioHazard 1》?如沒有的話先建議去嘗試一次,遊戲風格上改變之大是令人難以理解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