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Digimon Tri》第一話後感


十五週年紀念作《Digimon Tri》日前播映,故事是無印版六年後、《02》三年後的故事,能再一次看到太一的身影實在令人感動不已。

文首先看回成長了的眾人,雖說畫風大變,但實際看後外觀比想像中較易接受,性格方面亦大致能保留而令人不感有到多大問題,只是美美在為人處事上開放了不少,果然是因為去了美國定居數年的原因嗎?另外看了大家的評論,不少人都說太一的表現並不太像以往的太一,因太多顧慮而沒能果斷行事,這正是無印中喪屍暴龍獸事後太一感迷芒的橋段。以住是因擔心錯誤進化而不想戰鬥,現在則是擔心戰鬥後對城市做成多大破壞,說白了就是劇情想重說一次太一的勇氣是何物。但表達手法上未如理想,加上第一集中太一至結尾亦沒能有所表現,最終給人的感覺是整個人處事畏首畏尾、沒了以往的爽快和果斷而令支持者不感滿意。但基於有大和這位好基友的存在和鼓勵下,相信勇氣紋章會在下一集重拾光芒的…大概?

而人長大了,愛情描寫難免不了要被提及,雖說《02》結局中除了一乘寺賢和井上京有明言是結成一對外,其餘人都沒有說他們的感情會如何發展。但綜合無印小說版和《02》的結局,雖《02》中有描寫空對大和抱有好感、太一爽快退出的情節,但最終亦沒能有美好結局,更沒有如同人般中有光子郎與美美、猛與光這等發展。十數年過後的現在,官方看似終於想寫下他們的感情線,發展亦如同人構想一樣。

為此在《Tri》中新增了一名女性主要角色 - 望月芽心,和第一章暫沒名字、沒露面亦不知此後會否登場的城戶丈女友,總人數由八人加至十人,分別是五男五女,雖說不準是否有意,但不禁令人猜想這次是由官方親自為眾人寫下他們最終情歸何處了嗎?

除了人物外,在《Tri》中除了八人的拍檔外,比較令人注目的數碼獸還有阿爾法獸、哈克獸 (ハックモン) 和望月芽心的拍檔メイクーモン。但說下去前先要有數點要先說:

  • 無印版和《02》的世界觀中世界樹並不存在,而作為領導者的是メオスタシス,即在無印版中曾附身於小光身上、並定下「被選中小孩」計劃的意識體。
  • 同樣皇家騎士也不存在,因為皇家騎士是其後作品衍生出來的團體。
  • 和皇家騎士定位類近的是名為四聖獸的青龍、白虎、玄武和朱雀四獸,牠們同樣是為守護數碼世界而戰,但和メオスタシス之間並沒有主僕關係。
  • 或許有人說四聖獸在無印版中沒出現,這是因為四聖獸在和黑暗四天王對戰敗陣而被封印,所以說牠們不是真的好強。 (ry
  • 而《02》中亦只有青龍獸出現了一兩幕,其餘三獸去了那就不太清楚了。
  • 其實《02》早就破壞了不少無印版的設定,其中最令人不滿的可說是「被選中小孩」大平賣一事,另外秋山獠亂入一事也是令人摸不著頭腦。

所以在第一話中登場的阿爾法獸和哈克獸是聽命於誰?而皇家騎士團和其成員是否存在是未知因素,但推論上相信牠們二人聽命於メオスタシス而前往調查數碼獸暴走事件的可能性比較高,繼而發現了數據有異的メイクーモン而前往現實世界,最終因奧米加獸亂入而暫時退避。但說實話,《02》放映時已破壞了不少無印版的設定,雖說官方曾就設定上一再解說,但效果如何和支持者是否接受便因人而異。而至《Tri》,官方用了後期衍生的設定加到此劇中,若要評論是否會對整個世界觀再一次做成衝擊、或是成功修正了不少錯誤,這可要等到第六話後全篇完結後才可下定論。

不知是在為誰幹活的二人,但從第一集表示來說,兩者黑化的機會應不大。另外阿爾法獸的CV不知會否是坂本真綾?


最後也讓我在此吐糟一下,雖說我明白《Digimon Tri》中是以無印版的八位小孩為主軸的故事,但這不代表要將本宮大輔等二代角色的戲份降至近零的吧?舉例說在劇中有兩次會議,分別在河邊和光子郎的辨公室內,雖說二代角色人氣的確不如無印的高,但兩次都沒讓他們登場令整劇都頗為突兀。

另一方面,奧米加獸的進化條件仍舊是不明,牠在《我們的戰爭遊戲》中第一次登場時給人的感覺是由各方面偶然下而達成的奇蹟進化,所以不加說明也未見問題存在。可是在《超惡魔獸的逆襲》和今天的《Tri》中奧米加獸一再登場但條件終究沒道出,看來這事也將不了了之吧?

提及了進化條件,不論無印版或小說中已在最終戰表明進化的力量不在紋章中,反之紋章只是增幅器,所以只要八人意志夠強也可隨時進化成究極體,但這設定因《02》登場和為新主角們讓路,劇情硬放了沒有紋章的八人亦沒有了進化成完全體或究極體的力量,即使劇中出現了神聖天使獸和戰鬥暴龍獸,牠們的進化也是靠外力而達成。

但看回《Tri》奧米加獸的登場,進化模式像用回了無印版中的最終設定,所以只可說二代你看來又被再一次打面了(笑)。可是如你們有隨時進化至究極體的能力時,根本用不著用成熟期的狀態和古加獸硬拼,羽田機場亦不用有如此捐失。(苦笑)

最後的最後,第二話「決意」已決定於2016年3月12日上映,宣傳照出現了維京毛人獸、玫瑰獸,看來是丈和美美的回合,另外帝王龍甲的身影也在其中,上文才說了《02》在不同的地方也被打面,但這麼快有二代角色們展露身手的機會了?但以這上映時間,或許在《Digimon Tri》最終話時播放可順道慶祝二十週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