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復仇者聯盟 ( The Avengers )



簡介 (轉自Yahoo電影簡介)

風靡全球的英雄 -《鐵甲奇俠》、《變形俠醫》、《雷神奇俠》及 《美國隊長》將於大銀幕上首次雲集。全球陷入恐怖危機,掌管國際和平秘密組織S.H.I.E.L.D的指揮官費局長(Nick Fury)(森姆積遜Samuel L. Jackson飾) 深知事態嚴重,已沒有超級英雄可以單獨抵擋!此時,地球正需要一隊史上最強的聯盟來扭轉局勢,合力拯救世界,免於被黑暗勢力吞噬。



終於在星期日觀看了《復仇者聯盟》,此劇在坊間大受好評,喜愛Marvel的人說他好看;不曾接觸此系列的人也口碑甚佳。但不知為何我總是認為此劇是一個潛在的地雷,可能是基於過往此類的Crossover都沒有好的下場吧?而在看後本人卻感到角色之間的平衡和互動處理得頗為出色,算是為日後的《復仇者》系列踏出了漂亮的第一步。

(注意:內有劇透!)

故事

簡單來說,故事就是描述洛基計劃借用一支軍隊來侵略地球、而我們所熟悉的英雄們通力合作來阻止這邪惡的陰謀,可說是十分傳統的展開亦令本人也真的沒什麼感想可言。可是本人在劇終後又想了一遍,發現隨了外星侵略者外已再沒法找到可讓一眾英雄合力才有勝算的敵人,事關雷神索爾和變形俠醫已各自有能力挑戰一整支軍隊,如果英雄合作亦相信能毀滅一整個國家吧?而又為了推動英雄們放下成見合力抗敵,劇本只好找來一個對英雄、對全世界也構成威脅的假想敵,所以外星人你們就安份地當活靶子吧?

而在劇本毫沒驚喜的時候,本劇仍受到普遍的好評可歸功於角色之間的互動和精彩的電腦特技。在兩小時多的時間中,角色之間的特性可說毫無保留地展現出來,如東尼仍舊保持散漫和自戀的態度令美國隊長感不滿、雷神的魯莽行事又被好事多為的鐵甲奇俠阻擾等等,這些情節都有助突出英雄們的個性、而為了讓他們互相理解和互相合作,洛基只有同時將全部人激怒來讓他們有共同的討伐對象,所以我們在此為洛基默哀一分鐘。

除此之外,劇中亦刻意增添一些笑點來舒緩觀眾情緒,本人可說是看得十分快樂,本人最印象最深刻的還是變形俠醫一拳打飛索爾的一幕。 www


角色

角色的時間分配在觀看前確實曾有過擔心,始終若單論人氣來說,鷹眼和黑寡婦二人怎樣也比不上其他人,所以亦曾認為他們最終只會輪為配角來充斥場面。但幸好的是劇本沒有厚此薄彼,甚至可說的是鷹眼比其他人更搶戲,但那種戰法和腎力是一個正常人可能持有的嗎?我論他的身體能力在劇中已和注射了血清的美國隊長十分接近了。相比於鷹眼,另一名正常人類黑寡婦表現中規中舉,但因為身為劇中唯一的女性英雄亦令她有不少露面機會。


而反觀其餘比較具名氣的英雄,他們的表現也如本人所料一樣:變形俠醫仍舊是屈機的存在,他那目空一切的怪力可說是忠於原著的表現;半人半神的索爾和鐵甲奇俠整場滿天飛、雷電和導彈絕不欺場;不懂飛的美國隊長只能在可憐地在地上對付小卒,但幸好劇本有刻意描寫美國隊長那過人的洞察力和指揮能力,以免令他被其他英雄比下去。

但在評論完所有英雄後,本人發現...War Machine去了那裡?他在《鐵甲奇俠2》中已登場,但為什麼整場卻不見蹤影的?另外,本劇中最可笑的應該是洛基此角了,基本上來說,他不論是說話、走動還是在戰鬥都會突然走出數名英雄來揍他一鈍:
  • 當在威脅市民時 ,最悲哀的是老年人也想反抗他。
  • 當想殺掉那老年人時,美國隊長和鐵甲奇俠前來揍了他。
  • 當被押運的時候,他哥哥出來痛罵了他。
  • 當洛基想玩弄黑寡婦時,卻發現黑寡婦欺騙了他
  • 當用很可憐的眼神望向身負重傷的特工時,那特工出奇不意地轟飛了他
  • 當想用手中長矛將東尼洗腦時,東尼無視了他。
  • 當用手很帥氣地接下了鷹眼的箭,箭頭突然爆炸而炸飛了他。
  • 當說自己是高貴的神時 ,變形俠醫又再上前揍了他。
  • 當最後說自己想要一杯紅酒時,全部英雄怒髮衝冠地望向他。
所以...洛基你安息吧,你天生就不是當壞人的材料,在此我們再洛基默哀一分鐘。 (拖)


總結、後繼

本人在不久前仍很難想像怎樣將眾多英雄搬至同一銀幕上,但《復仇者聯盟》卻將此一切程現在我的眼前。若你是某一英雄的支持者,此作絕不會令你失望;若你單純想看科幻作品,本作亦被推薦。而在字幕過後,劇中亦清晰表明了會有續集,亦有機會再增添一至兩名英雄,本人儘管想蜘蛛佚也會參與,但就版權問題來看沒什麼可能就是了...

最後,本人想問最終出現的敵役是什麼人來的?看似是紅骷髏,但下巴又不太像....




評分 : 7.5 / 10

2 則留言:

  1. Mid-credit scene 出現的叫Thanos,好像是一位能夠同時單挑數名英雄的外星人。Thanos的出現有可能意味著即能量方塊之後另一"神器"Infinity Gauntlet成為之後續集的中心。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ano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如果真的登場下集應該精彩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