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Fate/Zero 後感


儘管要忙的事太多,但要來的終歸要來,所以《Fate/Zero》的後感還是先行補完,免得之後忘記劇情而需重新看一次。而在動筆前看回自己在第18話後便再沒寫下感想,所以此文亦會以第19話至結尾的集數作為重心。

那麼在第18話後發生了什麼事?主要有征服王的戰敗、Saber和Berserker的戰鬥、切嗣和綺禮的生死戰、聖杯毀滅了大半冬木市等等。而就與《Fate Saty Night》的接替方面,不論是切嗣心態上的轉變或是最後士郎和切嗣的對話,安排上與正章沒有矛盾,卻又將正章的情報量壓至最低以照顧初次接觸此系列的觀眾群,可說是十分完滿的安排。

而基於虛淵一貫的作風,本作中的男女主角 ─ 衛宮切嗣和Saber自然成為了最大受害者。先觀望切嗣,他因不忍手殺死自己的初戀情人而間接害死了一整條村的村民、在發誓以天秤作為人生座右銘後卻因此座右銘親手殺死自己的恩師、最後將一切希望託付給聖杯後卻發現聖杯並非萬能。簡言之就是切嗣所想、所希望的全都會在最後被劇本所抹殺。

而我們偉大的騎士王下場同樣也是值得令人慨嘆,先是自己所抱有的信念被切嗣和征服王二人批評得一文不值、後是蘭斯洛特刀刃相向所帶來的打擊。在Saber自己所堅持的信念、尊嚴已所剩無幾時,作為唯一救贖的聖杯最後卻身不由己的情況下被迫放棄。

這種下場切嗣在聖杯戰爭開始前又怎會預想得到...?
他們二人同樣是窮盡一生努力卻又一無所穫,此種下場的主角並不常見或更可說是罕見,但從他們二人的結局來看,虛淵確實在一般王道劇本上巴了數巴掌。Lancer和Saber的騎士道?切嗣告訴你在戰場前根本毫無價值;切嗣希望人類不再流血的願望?聖杯將冬本市毀滅了大半;萬能願望機?虛淵告訴你天下沒那麼美好的東西。以上的失敗不難看出劇本正在否定「正義」和「希望」,準確來說應是其他動畫中主角大多持有「不可思議的正義感」和抱有「力不所及的奢望」,卻往往會在最後成功的奇怪設定。但可惜劇中切嗣和Saber二人圴沒有被戴上主角應有的光環,奇蹟亦理所當然地沒有發生在二人身人,仿佛就是在利用二人的下場嘲笑其他動畫。

結局縱使令人可惜,但他們二人的心態卻令他們走上了完全不同的人生。切嗣最後成功放下肩上的重擔,對現實妥協並繼續守護身旁珍視之物,而非將自己的夢想擴展至全人類,這轉變讓他人生最後獲得了安寧。相反Saber沒放下遺憾,繼續抱怨和後悔的情況下而繼續痛苦下去,等待她的只有十年後的另一次聖杯戰爭。

而反觀其他角色,當中以征服王和英雄王的存在最為耀眼。先說征服王一方,他可說是劇本唯一的歡樂來源,但往往又能在玩樂中不失威嚴,能有如此表現大塚明夫實在功不可沒。而征服王所抱有的信念比Saber簡單、卻又強得多。他不回望過去只希望獲得再生來繼續奔馳的豪邁,亦沒有Saber那過分不切實際的信念,某程度上他確實與Saber是相反的存在,所以他亦是和Saber展開問答的最佳人選,前者追求的是成為與部下共同分享成果的王,後者所追求的卻是成為部下眼中聖賢、孤高的王。就情理上來說需二人難分對錯,但劇中征服王的強勢卻令Saber無言以對,最後目睹蘭斯洛特陷入瘋狂更是令天秤完全偏向征服王的一方了。

而作為Rider職級的他表現機會絕對不少,戰車、戰馬等都是他的座駕,當中的戰馬是古今馳名的駿馬,翻查維基好像是名為布西發拉斯,劇本安排戰車被毀、讓牠與征服王共赴最後戰場,但回看之前沒有對此馬有所描述,所以此舉不知是否刻意紀念布西發拉斯了?


而作為征服王最終戰對手的英雄王,本人不得不說的是他和正章給人的感覺分別頗大。儘管狂妄自大、自我中心等性情能完全保留下來,但卻多了一份成熟和孤高的氣質,當中與征服王識英雄重英雄更是一洗《Fate Stay Night》中目中無人的過性。

而比較有趣的是劇中縱使有英雄王、征服王和騎士王三位王者,但他們所追求的王道卻全都不同。英雄王眼中的階級觀念極重,不同於征服王與部下奔馳的霸道,英雄王認為王者是絕對的存在,不可能與人並肩,這稍相似Saber追求的孤高的王道,但當中不同的是Saber為了保護而去戰鬥,英雄王卻是為了佔有而去戰鬥。

但劇本重心後半都放在三位王者身上,Berserker的故事卻被輕視了,可憐的他在死時只能說出數句遺言,而作為Master的雁鷹更只能死在蟲海當中,但雁鷹在那種被愛人所恨、想保護櫻卻又保護不了的打擊下,讓他精神錯亂後再死掉應該已是劇本仁至已盡了。 (雖然寫下他淒慘一頁的也是劇本所為)




本作除了角色的立體感出色外,本劇的鋪設亦可看出虛淵筆下所花的功夫。若與《Fate Stay Night》比較,兩者最大不同的可說是劇本所帶出角色之間的互動性,《Fate Stay Night》以Saber為主軸,Servan之間的戰鬥大多是描述也是以Saber的戰鬥為主,其他Servant之間的戰鬥大多是著墨偏少。但《Fate/Zero》中單是初段碼頭中的混戰已是完全改善了這不足,此後如合力討伐Caster、英雄王和征服王互相敬佩都令觀眾切實感到聖杯是一場大混戰,一時同盟、一時協力、一時戰鬥已是家常便飯之事。

作為群像劇來說,《Fate/Zero》整體上可說是出色,各人的信念如時臣追求的根源、Lancer追求的忠誠等都始終如一,但唯獨是當中有些角色如舞彌、Assassin等的情感沒有完整表達出來,這歸根到底應還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劇中將焦點漸漸收窄至切嗣和綺禮二入的對戰亦屬自然,感覺上亦沒有突兀。

而就劇本來說,劇情上其實受《Fate Stay Night》的限制很大,當中比較困難的是切嗣和Saber之間只有三次直接對話,對話內容正是切嗣利用令咒下命令。結果故事中切嗣果真是完全無視了Saber的一切請求,當中批評Saber亦是經愛莉達成。其餘限制如切嗣放棄殺手一職、切嗣沒能找回依莉雅等亦能有合理安排和解釋,完成度和接合度來說是十分理想的表現。

其餘的東西,如作畫如何漂亮本人也不解釋了,反正大多人都說本作是神作畫,但經費始終令當中某些時間作畫質素下降,但整體仍是遠勝於其他同期動畫。

總括來說;神作,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