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Resident Evil 6 遊戲設計篇





怪物篇

相信大家都知道,今時今日的生化危機,已經不是獨孤一味賣喪屍,而是五花八門,琳瑯滿目的馬戲團。不過今集的怪物設計個人覺得的確是有點走火入魔。第4集的Plagas尚可接受,但今集的J'avo已經完完全全令我相信,敵人傭兵集團打入體內的,不是什麼C-Virus,而是各種昆蟲及其他動物的DNA,從而達至一個蜘蛛俠·驚世現新」中蜥蜴人的效果。雖然這樣的設定不會有違B.O.W.s的定義,但個人總覺得將動物形象跟人為疾病掛鉤,頗有問題。動物的形態,是正常、健康、合理的,牠們無不為生存而進化演變出來;設計者爲營造恐怖扭曲的一面,將動物肢體跟人類強行結合而成為一種生化疾病,在缺乏創意的同時,是對動物幾千萬年來爲生存而付出的努力的不敬。(B+E想多了…)另外,Chris篇的隱形大蛇和HAOS,與其説是生化危機的大佬不如說是惡魔城的大佬!Leon篇的Simmons其中一個形態則很有Dino Crisis 3的味道。遊戲中亦不乏設計優秀的新怪,如分身怪Rasklapanje,從造型、聲音到攻擊特性都是徹頭徹尾的恐怖,而且原創性十足,因其血量高,上下分身,無限增值,無特別有效之格鬥技,使牠成為異常消耗彈藥的敵人。當然故事進行中時還是越少見面越好喇~~

分身怪Rasklapanje

系統篇:



遊戲玩法主要仍然是生化危機第4集開始採用的第三身射擊/動作。道具系統設計貼心,可同時攜帶所有武器而且不佔道具欄空間,回復藥可以不用經道具欄直接使出,十字制轉槍及grenade也非常快捷方便。唯一缺點是同時帶備所有槍的代價,就是轉槍時可能要多按幾下。掩護物系統明顯不及格,操作不順手,瞄準時露出過多且準星太飄都是弊病。育成技能暫未成熟,技能選擇少而貴,仍大有改進空間,應多向其他第三身射擊類ARPG取經。新增的Agent Hunt Mode B+E試過連線多次都未能找到server,可能大家玩故事模式的時候爲免枝外生枝都會慣性disable Agent Hunt Mode,所以感覺有點雞肋。不過作為新嘗試,值得鼓勵。

2 則留言:

  1. 今集的敵人基本上都是無誠意之作,即是只將兩種生物「合體」,但同事又要將敵人的外型定在「可以使用槍械」的限制中,結果變成半人半怪物的外型,實在頗難接受。

    另外,今集c virus的發病時間也太不合乎科學了,Chris看見同伴被注射至變成怪病,過程是一分鐘也不用(回想第一集研究員變喪屍用了近一個月,第四集Leonl被寄生都要等到結尾才有發病象徵),今集的細胞分裂的速度已經快得可以追得上光之巨人的速度,不說設計者走火入魔都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生化危機中談科學就太不科學了~(笑)

      》Chris看見同伴被注射至變成怪病,過程是一分鐘也不用(回想第一集研究員變喪屍用了近一個月,第四集Leon被寄生都要等到結尾才有發病象徵)

      證明病毒越來越強了~另外第4集高薪水是因為主角威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