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逆轉檢事2》 後感

逆轉檢事2 (逆転検事2)
開發、發行: Capcom
製作人、編劇: 山崎剛

《逆轉檢事2》是在2011年2月推出的遊戲,當時本人因一些原因而一直將此遊戲放置沒玩,理由雖不難估但本人還是不在此說了。說回正題,《逆轉檢事2》故事時間在《逆轉檢事1》的兩星期後,所以登場角色和其外型都沒太大的改變,軸心人物同樣是由御劍怜侍、一條美雲和系鋸刑警三人構成,此外加上系列第一位女性裁判長 ─ 水鏡秤和御劍信的助手、現役律師信樂盾之等支援角色,令人感到《逆轉檢事》也開始走出自己的風格和創造了全新的角色關係圖,同時令本作漸漸走出《逆轉裁判》的衍生作品這陰影。


雖然漸漸走出《逆轉裁判》的陰影,但《逆轉檢事2》的定位仍舊是以取悅系列支持者,當中登場的舊角色比《逆轉檢事1》還要多,例如第一章登場的左左右衛門、第二章的山野星雄、第三章的御劍信和狩魔豪、第四章的寶月茜和狩魔冥等,登場的舊角色遍佈在各章不同的位置,同時他們亦提供了不同的證詞和證物讓劇情得以推進,本人玩時確實是玩得快要淚流滿面了。

說回故事方面,相比於以往系列作品,《逆轉檢事2》最大不同之處是將著眼之處完全放在過往的案件上,全劇五章劇情分別利用18年前的IS-7事件和12年前的SS-5事件貫穿。從第一章《逆転の標的》開始,登場的王大總統和內藤馬乃全是事件關係者,第三章更將操控角色改為已故的御劍信調查他生前最後處理的案件 ─ DL-6案件。曾玩過《逆轉裁判1》的玩家相信十分清楚成步堂雖在故事中證明了狩魔豪在DL-6案件使用了違法手段,並藉此令本應無罪的被告被判有罪,但此案的發展、真正犯人仍是沒得出答案,可是來到《逆轉檢事2》中卻利用信樂盾之這新角色將DL-6再次帶上了舞台,因信樂盾之原是御劍信的助手,所以DL-6案件由他親自說明亦十分合理。另一方面,DL-6案件在《逆轉裁判1》只餘下了三天便時效過期,那《逆轉檢事2》即使找出真正兇手也是不能將他起訴,那第三章還有意思嗎?本人心中曾有這樣的疑問,但當至中段獲得一件證物時內裡的描述是「如犯人在案件發生後離開本國,那起訴時效也會相對地延長」,本人看到此句子時可是立即明白一切了!第三章中曾離開了日本的角色一定便是兇手了! (註:完全錯誤的推理手法)

另一方面,信樂盾之這角色亦在本作中成為了御劍的導師,在御劍感迷惑時指點了他應走的道路;在他處理案件時將御劍父親的信念傳達了給他,加上平時輕挑的態度卻總會在適當的時機出手相助,若要論《逆轉檢事2》中誰人最帥氣和最可令人信賴,本人會毫不猶豫地說信樂盾之這名子。

看到信樂盾之面對御劍父子的合照,再淡淡地對御劍信的照片說「你的信念,從現在開始一定已被繼承了」,十年前《逆轉裁判1》的遺憾終在《逆轉檢事2》完成!本人看見第一幕時還真的眼泛淚光呢…

此外,除了御劍父子外,本作利用父子為提材的案件不少,第四章提及美雲父親的信念、第五章水鏡秤的母子情、狼搜查官明瞭為何父親將一切帶進墓地而不公開事實、一柳檢事含淚告發父親和決定走上和父親不同的道路,若說IS-7和SS-5是貫穿全劇的案件,那「父子」便是貫穿全劇的題材了,其巧妙之處實在是令人不得不佩服。

在系統方面,基本大多是沿用《逆轉檢事1》的基礎設定,但再在其中加上了名為「邏輯象棋」的新玩法,此玩法要求玩家在限定時間內選擇合適的對答方式藉此令對方在知不覺間透露出事情的真相,概念上和「心靈枷鎖」類近。雖然很多時候故事其實是可順利轉承下去,「邏輯象棋」也只是為出場而出場,但無疑的是「邏輯象棋」確實提高了玩家的玩樂趣味,它需求玩家選擇多個選項作出對答才能打通往後的劇情,是本作中其中一個令本人感欣賞的改善之處。

但…當你玩畢五章之後,你會發現御劍的說話技巧已是登峰造極,成步堂能在過往系列中迫至御劍啞口無言實在是太幸運了吧?

成步堂在本集仍是沒有真正露面,因為成步堂和真宵二人在本集仍是充當背景版,所以對白也是一句也沒有的,這個倒是令本人感到可惜。回看故事本身,主線除了用案件連繫五章劇情外,御劍的心路歷程也是主線之一。他由不擇手段來獲得勝利、以至遇上成步堂後開始追求真相,在《逆轉檢事2》中更是不惜放棄檢控官的身份藉此將黑幕拉出來,有此改變若說成是全因成步堂也不失為過,可是御劍在本作中只是用「那個男人」、「直至我在法庭遇見了他」等這樣的字眼來暗示成步堂,成步堂本人不登場或許是不希望他搶去了御劍的戲份,但連名字也不出現可說是太過分了吧?

而看《逆轉裁判4》,成步堂受某人所託而著手於改良法庭制度,《逆轉裁判5》中御劍成為了檢察局局長,加上成步堂和御劍的交情,其實不能想像成步堂在《逆轉裁判4》其實便是受御劍所託,此外成步堂在逆轉系列中有多達七年的空白時間,這空白時間由《逆轉檢事》這系列補完應也是本作未來發展方向?


父親為律師、兒子是檢控官,二人雖身分不同卻以「真相」為目標而前進,父親沒法完成的道路最後由身為兒子的御劍到達,結局不算太有驚喜但卻不失為好結局,同時鋪下了御劍在《逆轉裁判5》中成為了檢察局局長的伏筆,表現可算是十分理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