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悍戰太平洋 (Pacific Rim)


雖然坊間對《悍戰太平洋》的評價只是好壞參半,但對於一個從小便接觸高達、藍光勇者、超人系列的本人來說,會對此劇充滿興趣和期待相信不用多加解釋,因此本人儘管只知題材,沒花時間看畢故事大綱也毫不猶豫地去看了IMAX版本,結果本片絕對沒令本人失望!

因為整劇的重點是巨大機械人和巨型怪獸的戰鬥,因此劇本也將故事濃縮,如開首便以最快的速度、利用敘述的方式說明怪獸出現的時間、人類對抗方法、「機甲獵人」的開發原因和過程等,亦在開始後十五分鐘內便安排了主角Raleigh Becket的第一場敗仗,戰敗的Raleigh Becket不但失去了自己的兄長,也同時令自己的機甲獵人嚴重受損而選擇離開戰場。另外這一敗仗亦令各國政府不再相信機甲獵人而改為偏向建造生命牆,一次失敗便放棄了反抗的政府還真是笨得本人不想再說下去,但若政府不笨又怎能突顯出主角們在故事後半段絕地反擊的決心了?

可是若論主角的待遇,相信Raleigh Becket也是眾多電影中敗得最快的一位了? (笑)

而劇情其後理所當然地讓主角回歸戰場,雖然說服的理由頗為薄弱,長官說一句「你想駕駛機甲獵人戰死還是在生命牆內被殺死」能否令一個退隱多時的人回心轉意,本人確實有所保留,但正如前文所說 ─ 本劇的故事只是陪襯之用,只能作出最簡單的起承轉接,劇本真正想展現的是他回歸後在香港發生的大戰。

回望機甲獵人和怪物的雙方大戰,若論可觀度和震撼度相信本年度無人能出其右。拳頭肉博、光槍亂射、將貨輪當成是摺凳 (?) 進行街頭式打架令附近高樓相繼倒塌,本人實在是看得痛快。

但比較可惜的是登場機體不能充分發揮其用途,如右圖是俄羅斯機體,劇中對它的形容是「機體雖舊,但它的戰鬥能力絕對不用懷疑,它鎮守的俄羅斯邊疆已七年內沒有怪獸攻破」,單純看劇中的描寫本人曾認為它是強大的支援角色,可惜的是在香港戰鬥中不用三分鐘已經被擊破而退場,本人在戲院內還真是呆了一會才回過神來,心想你登場時間比日本的光之巨人還要少是什麼一回事了?而和它同期登場的還有代表中國的機體,結果此機不用兩分鐘已被怪獸擊毀,退場時間比俄羅斯的機體還要早!而其後看見美國的機甲獵人先後殺死兩隻怪獸,本人的結論是:只有美國才能拯救地球。 (拖)

而在機體設計方面其實可看出設計者的用心,外表設計完全走上真實系路線,戰鬥若大家留心的話,從關節部位的油壓系統,以至部分裝甲會伸展藉此不阻礙活動等設計者也有注意得到。此外內裡雙人駕駛倉也可說是別樹一格的駕駛模式,日本眾多機械人動畫中操縱方式雖五花百門,但若要找和此劇這種雙人駕駛倉類近的東西,本人暫時只有想到電童就是了,但加上了神經連結和複雜數倍的駕駛室的設定亦令本人感到一切耳目一新,而且神經連結亦加速了男女主角二人心靈相通的速度,因此省去了不少時間可以專心戰鬥。 www

最後不得不題的是本劇的音效非常出色,音樂由Ramin Djawad負責,主題音樂《Pacific Rim》本身已利用貝斯和鼓聲製造出重量感,配上戰鬥和效果音使用亦來得適到好處,而且IMAX的加乘確實是十分理想。另一方面外本作的3D本身亦不俗,因而此片是本人少數建議觀看IMAX的電影之一。

總括來說,本片特技和戰鬥帶來的迫力確實是一流,可是演員陣容上不豪華,劇情亦只算普通,反駮位置不少因而仍有改善空間,但對於一個動漫迷來說,《悍戰太平洋》已完全能滿足了本人一切所需。

評分: 85 /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