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超人:鋼鐵英雄 (Super : Man of Steel)


此文因一些事而延誤了不少,但是我還打算用記憶中的劇情將此文補完,如下文有什麼錯誤還望大家見諒。 

若說超人,相信大家會自己想起由Christopher Reeve主演的超人系列,即使該系列拍攝時間是七十至八十年代,其影響力至今仍然存在,如2006年上演的《超人:強戰回歸》中,演繹超人的Brandon Routh外貌也是因和Christopher Reeve的容貌有數分相似而成為年長一輩中的話題,可是該劇反應普通,甚至有部分人認為超人仍脫離不了舊有模式。可能是聽取了這方面的意見,來至《超人:鋼鐵英雄》中故事再由零開始描述,劇本風格也比以往偏向黑暗,看似是希望讓超人完全脫離舊有形象。

風格改變後的超人,故事不再描寫他四出協助警察逮捕犯人、亦不再安排他處理空難拯救數以百計的市民藉此表現出他的力量。反之在此劇中前半時間大多是描述人超人為自己與別不同而帶來的不安、中段導出人類根本不信任外星人、後半部描寫超人在族人利益和地球人利益兩難的決擇等方面,多管齊下令他不再是以往那個代表光明希望、行事沒一絲猶豫的人,劇本極力塑造出超人因自己擁有異常力量而帶來的不安和徬徨的形象,儘管演繹超人的Henry Cavil表現雖不可說是十分出色,但情感表情上仍足以帶出劇中那股不安感給觀眾。

另一方面超人胸口上的《S》亦有被修改,理論上這個《S》是Superman的簡稱,但來至此劇後將它的含意改成希望,少少一個改動卻令全劇和標題得以串聯,即使內心並不能立即決斷,卻仍然要站在眾人面前保護背後無力的人和成為他們心中的希望,這樣正正回應了《Man of Steel》這副標題。

故事亦有加插超人自願鎖上手扣的一幕,算是系列中一個少少突破?

而為了突出《Man of Steel》的形象,故事亦安排了很多超人和敵人對打的情節,打鬥上用上大量電腦動畫,加上鏡頭運用也加強了整體的速度感,單純特技層面上本劇可說是近期優秀之作。可是故事方面還是有不少吐槽位,舉例說超人故鄉因一群腦殘而導致整個族群滅亡、薩德將軍不懂用人勢上的優勢進攻、露易絲總是可以沒合理原因下在不同地點出現等等,所以儘管《Man of Steel》中下了不少功夫在超人的心理描寫上,但若論劇本完整性還是有待改變。

此外此劇上映前曾說過用上與《蝙蝠俠》類近的拍攝手法,但劇本黑暗走所帶來的震撼力仍遠低於《蝙蝠俠》三部曲,人類在一切武器都無力抗敵下選擇相信超人、超人亦有能力阻止同族,兩者互信的關係建立需不順利,但最後仍在有共同敵人下成功建立和幫助,相比於小丑和班恩步步進迫令蝙蝠俠無計可施,最後更敗走葛咸城這些情節,《Man of Steel》可說是令本人有些失望。

本次超人用了全新造型登場,設計基礎相信是沿用幾數年DC Comic中超人的新設計服飾,從左圖可見最大分別是將傳統的紅色內褲移去並改用紅色腰帶代替、另外衣服視覺上亦偏向盔甲性質而非單純的緊身衣。在《鋼鐵英雄》中為了迎合故事性質,超人衣服的配色也比以往暗淡,腰帶顏色也由漫畫中的紅色變成灰色,至於那個設計比較好還真是見仁見智,但至少本人看見這全新造型的確成功製造話題。可是對於有定期接觸美漫的本人來說,我還是認為左圖是三者中最好的一個。

而左圖其實取自最新一輯、由2011年開始連載的《正義聯盟》漫畫,加上全新造型的超人和早前紅極一時的蝙蝠俠,不難想像DC Comic亦想彷效Marvel開拍《正義聯盟》真人電影版。可是Christian Bale早已明言若非Christopher Nolan執導便不想再飾演蝙蝠俠,而蝙蝠俠故事也是告一段落,此外聯盟其他骨幹成員如水行俠、閃電俠也是未有電影消息,即使DC Comic有心籌備也相信不是數年內可成事的。

整體來說,本劇特技出眾足已滿足觀眾視覺享受,故事風格改變雖不如《蝙蝠俠》般徹底,但對於傳統美國英雄來說,要踏出此步已是不容易,但本人還是期望下次超人電影能在這路線走得更徹底。

評分: 70 /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